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检测小知识 /

磁粉检测的3方面对比分析,建议收藏

磁粉检测的3方面对比分析,建议收藏
时间:2021.09.04
作者:中钢国检
阅读:210
手机扫码查看
摘要: 磁粉检测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无损检测技术,被广泛应用于航空、船舶、钢结构、桥梁等行业的铁磁性材料及零部件表面及近表面缺陷的检测,主要用于检测材料的表面及近表面上的不连续性。
磁粉检测的3方面对比分析,建议收藏

(图:磁粉检测的3方面对比分析,建议收藏)

主要内容

磁粉检测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无损检测技术,被广泛应用于航空、船舶、钢结构、桥梁等行业的铁磁性材料及零部件表面及近表面缺陷的检测,主要用于检测材料的表面及近表面上的不连续性。

 
磁粉检测可以发现非常细小的裂纹及其他缺陷,当被检测对象被磁化后,如果材料中存在缺陷,将使得其表面及近表面的磁力线在缺陷处发生畸变产生漏磁场,从而会吸引表面磁粉形成可见的磁痕,依此来判断被检测对象中缺陷的位置、形状及大小。

磁粉探伤

 

在进行磁粉检测时,一般待检测材料表面越为光滑、平整,越有利于缺陷的评估、分析。因此在具体检测操作前,非常有必要先对测试件表面进行一次基本的外观检查,确保被检测对象表面无赃物、氧化皮、松散铁锈、焊接飞溅、脂、油和任何其他外来物,对于不规则或者粗糙的表面状况应当做好相应的处理工作,以免因其灵敏度受影响,从而影响实际的检测值。
 

一、磁粉颗粒形式选择

在进行磁粉探伤时,可以选择用干磁粉,也可以选择用悬浮液磁粉。
 
干磁粉具有许多不同的颜色可供选择,颜色种类繁多可以使得检测人员从中选取一种与测试件表面对比度最大的以利于观察。但干磁粉通常比较粗糙,不易显示细微的表面不连续,从而对最终结果造成一定的影响。

磁粉探伤3

 
而湿法悬浮液磁粉由于有液体作为载体,其流动性能更好。由于其相比于干磁粉,一般更加精细,当磁粉颗粒依附在材料表面缺陷上时,湿法悬浮液磁粉能够提供更好的分辨率和更精密的细节判断,特别是检测那些特别光滑的表面时。
 
需要注意的是,磁悬液浓度对缺陷检测的灵敏度影响很大:浓度太低,漏磁场对磁粉的吸附量也将十分有限,导致磁痕不清晰,使小缺陷容易被漏检;而浓度太高的话,又会在缺陷处吸附过多的磁粉,对缺陷的显示造成严重干扰。所以在配制磁悬液时要严格按照标准和产品说明要求,严禁根据经验随意配制。
 

二、荧光磁粉和非荧光磁粉

 

荧光磁粉是在非荧光磁粉颗粒的外表面均匀涂附了一层荧光物质制成的,二者的检测原理相同,需要首先在被检测对象上建立一个磁场,当被检测对象表面和近表面有不连续缺陷时,两者都会在不连续处形成漏磁场。

磁粉探伤5

 
与非荧光磁粉相比,荧光磁粉因会发出荧光,在黑光灯照射下观察检测表面时,荧光磁粉的强烈光芒与黑色或暗紫色背景的鲜明对照使得磁痕更为明显,所以检测对比率更高。
 
此外,荧光磁粉检测法灵敏度也较非荧光磁粉灵敏度高,但是因为荧光磁粉检测法对零件表面的清洁度要求很高,荧光磁粉配置的磁悬液极易受到外来油污等的污染,污染后灵敏度会下降,容易导致产生漏检,并且使用荧光磁粉检测必须使用暗室和黑光灯、黑光照度计等设备,所以具体的应用受到了很大的限制。
 

三、磁粉检测方法选择

按照工件上施加磁粉的时间,磁粉检测方法分为剩磁法和连续法。
 

磁粉探伤2

 
01、连续法

连续法磁粉检测是在有外加磁场磁化的同时,将磁粉或者悬磁液施加到被检测试件上从而进行磁粉检测的方法。

 
连续法磁粉检测具有诸多优点:适用范围广,适用于任何铁磁性材料的检测,无论是湿法还是干法检验都可以应用;在被检测试件的表面产生最强的磁通量密度,因此在表面不连续处会产生最大的磁漏,有助于产生更明显的磁痕,以发现近表面的缺陷。
 
连续法不仅在各种磁粉检测方法中的检测灵敏度最高,还可用于多向磁化,而且交流磁化不受断电相位的影响。
 
但同时,连续法磁粉检测也有一定的局限性:此方法检测效率低,易产生非相关显示,而且目视可达性差。
 
02、剩磁法

剩磁法是在停止磁化后,再将磁悬液施加到工件上进行磁粉检测的方法,可用来检测因工件几何形状限制面使连续法难以检验的部位,如螺纹根部和简形件的内表面等。

 

磁粉探伤4

 

剩磁法非常适用于检测如硬化工具钢等具有高保磁性的金属材料,因为一旦这类金属材料被磁化,磁场会一直存在,但磁通量密度较连续法要小。
 
值得一提的是,剩磁法磁粉检测效率、灵敏度、缺陷显示的重复性以及可靠性都比较高,目视可达性也好,而且易于实现自动化检测。
 
但由于剩磁法只能对剩磁和矫顽力达到要求的材料进行检测,使用范围受到较大限制。不仅如此,剩磁法检测缺陷的深度小,发现近表面缺陷的灵敏度低,也不适用于干法检验,不能用于多向磁化。
隧道预埋槽道检测规范 预埋槽道检测收费标准
咨询预埋槽道检测费用,可直接联系中钢国检在线工程师,根据检测需求给出详细报价。
2024.03.27
环氧地坪漆检测有害物质 有害物质检测单位
环氧地坪漆有害物质检测是常检指标,一般由专业有害物质检测单位参照相关检测标准进行检测,检测后出具CMA检测报告。
2024.03.25

广东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钢国检广东分公司为你推荐磁粉检测的3方面对比分析,建议收藏。更多新更新的动态信息尽在广东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钢国检广东分公司官网,同时你还可以了解检测小知识检测小知识 其它信息或浏览新闻媒体。

金牌项目
可靠性测试就是为了评估产品在规定的寿命期间内,在预期的使用、运输或储存等所有环境下,保持功能可靠性而进行的活动。是将产品暴露在自然的或人工的环境条件下经受其作用,以评价产品在实际使用、运输和储存的环境条件下的性能,并分析研究环境因素的影响程度及其作用机理。
金牌项目
是一种常见的工业材料,主要用于粘合两种或多种不同的材料,如金属、陶瓷、玻璃、纸张、布料等,其通过粘附力和内聚力,由表面粘合而起连接物体的作用。
金牌项目
钢结构是由钢材制作并且通过焊接,螺栓等链接制成的工程结构。主要用在大型车间,厂房,电塔,场馆,桥梁,高层建筑等领域中。钢结构在工程项目中主要起到支撑作用,所以质量把关非常严格,钢结构检测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
为提高现场安全管控力度,推进质量、安全体系建设,3月19日,鲁南高铁工程建设指挥部组织津潍高铁代建段、日照站改各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开展了警示教育及专业培训活动。中钢国检结构所所长贺冬冬、工程师王刚强受邀对连续梁零号块缺陷检测、孔道压浆密实度缺陷检测进行现场讲解培训。 目前,常用零号块缺
2024.03.25
2024年3月2日至3日,由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组织的专家评审团队姚钦等一行莅临中钢国检,对中钢国检搬迁及扩项进行专业评审,并最终通过了评审。 3月2日上午,评审组召开现场评审首次会议,中钢国检洪涛主任、李鹏举副主任等人参加了会议。洪涛首先对CNAS评审组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
2024.03.12
中钢国检上海分公司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 2021-2023 | 豫ICP备09000825号-12
客服
微信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
电话
400-7878-588
邮箱
info@zhonggangtest.com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