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检测小知识 /

检查井盖检验检测,这些检测方法要记好

检查井盖检验检测,这些检测方法要记好
时间:2021.09.04
作者:中钢国检
阅读:432
手机扫码查看
摘要: 根据管线工程的技术特点,为满足其安装设备、日常检修和维护的要求,工程中均沿管线埋设方向按一定间距设置检查井。检查井盖是检查井的主要配套产品,其功能为承重、封闭、开启检查井。它既能承受交通车辆大流量高速行驶,也可以防止车辆、行人及异物的进入,保障地下管线和设备正常运行。
检查井盖检验检测,这些检测方法要记好

(图:检查井盖检验检测,这些检测方法要记好)

一、检查井盖

根据管线工程的技术特点,为满足其安装设备、日常检修和维护的要求,工程中均沿管线埋设方向按一定间距设置检查井。检查井盖是检查井的主要配套产品,其功能为承重、封闭、开启检查井。它既能承受交通车辆大流量高速行驶,也可以防止车辆、行人及异物的进入,保障地下管线和设备正常运行。


检查井盖可以由灰口铸铁、球墨铸铁、铸钢、轧制钢、聚合物、填充增强材料、钢纤维混凝土以及其他材料中的一种或者多种材料制成,所使用的材料应符合相应的产品标准和技术规范。

 

二、检测项目

外观质量(表面、盖座装配)、尺寸偏差(防滑花纹、仰角、斜度、嵌入深度、总间隙、支承面宽度、最小通风孔面积、井座、井座净开孔)、承载能力等,涉及到复合材料的,还应检测材料的弯曲强度、压缩强度、拉伸强度、拉伸弹性模量、弯曲弹性模量、冲击强度,以及井盖整体的耐热性、耐候性、抗冻性、巴氏硬度、抗油性、表面电阻等性能指标。


三、检测方法

01、外观质量

采用目测和量具测量相结合的方式,确定井盖表面完整,材质均匀,没有影响其使用的缺陷。井盖座保持顶平,井盖上表面不应有拱度,井盖与井座的接触面应该光滑、平整。需要注意的是,铸铁井盖与井座应为同一种材质,井盖与井座装配尺寸应符合相关的标准规范。

 

02、防滑花纹

表面防滑花纹用专业量具测量,以0.5mm的精度,凸起高度应符合规格对应的尺寸要求,凸起部分的上表面面积与总面积相比应在合理的区间范围内。



03、仰角与斜度

用角尺等专业量具对相应规格井盖的仰角、斜度进行测量,铰接井盖的仰角不应小于规定度数,而检查井盖的斜度以1:10为宜。


04、嵌入深度

不同规格型号的井盖对嵌入深度有不同要求,但在对嵌入深度进行检测时,需要注意,检查井盖井座支承面宽度应以毫米为单位进行测量。



05、总间隙

完成测量后,间隙相加得到总间隙,测量井盖与井座之间的间隙应精确到0.5mm。

 

06、通风孔

通风孔的测量主要针对通风井盖,其开孔值应符合相应的标准规范要求,最小通风孔面积为所有通风开口的面积之和。

 

07、承载能力

将检测垫片放在被检测的井盖上,竖轴垂直于其表面,并与其井盖的几何中心重合。以规定的速率施加荷载直至达到相应的试验荷载,试验荷载施加上后应保持相应的时间,检查井盖需未出现影响使用功能的损坏。


08、残留变形的检测

按相应规范进行试验装置,加载前记录井盖几何中心位置的初始值。以规定速率施加荷载,直至达到一定荷载后卸载,重复5次此过程后记录下几何中心的最终值。根据初始值和第五次卸载后最终值的差别计算残留变形。

 

09、复合材料检查井盖检测

复合材料检查井盖不仅要对井盖性能进行检测,还要对相关材料性能进行检测,所用材料同样要符合相关要求。

而对于此类井盖性能检测的试验中,耐热性能试验和抗冻性能试验均使用高低温试验箱,根据试验需求分别将试验温度控制在一定的范围,使试件在相应高低温试验箱中保温24小时,迅速取出分别测试其承载力。

耐候性能试验装置为气候模拟试验箱,将试件在灯照及雨淋的条件下保持500h,在常温下室内放置24h后,取出测试其承载能力。

对于复合材料检查井盖的抗疲劳性能试验,不同的承载等级应使用不同的加载速率,在进行相应的循环载荷疲劳试验后,井盖的残留变形与试验荷载应满足相关规定。

隧道预埋槽道检测规范 预埋槽道检测收费标准
咨询预埋槽道检测费用,可直接联系中钢国检在线工程师,根据检测需求给出详细报价。
2024.03.27
环氧地坪漆检测有害物质 有害物质检测单位
环氧地坪漆有害物质检测是常检指标,一般由专业有害物质检测单位参照相关检测标准进行检测,检测后出具CMA检测报告。
2024.03.25

广东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钢国检广东分公司为你推荐检查井盖检验检测,这些检测方法要记好。更多新更新的动态信息尽在广东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钢国检广东分公司官网,同时你还可以了解检测小知识检测小知识 其它信息或浏览新闻媒体。

金牌项目
可靠性测试就是为了评估产品在规定的寿命期间内,在预期的使用、运输或储存等所有环境下,保持功能可靠性而进行的活动。是将产品暴露在自然的或人工的环境条件下经受其作用,以评价产品在实际使用、运输和储存的环境条件下的性能,并分析研究环境因素的影响程度及其作用机理。
金牌项目
是一种常见的工业材料,主要用于粘合两种或多种不同的材料,如金属、陶瓷、玻璃、纸张、布料等,其通过粘附力和内聚力,由表面粘合而起连接物体的作用。
金牌项目
钢结构是由钢材制作并且通过焊接,螺栓等链接制成的工程结构。主要用在大型车间,厂房,电塔,场馆,桥梁,高层建筑等领域中。钢结构在工程项目中主要起到支撑作用,所以质量把关非常严格,钢结构检测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
为提高现场安全管控力度,推进质量、安全体系建设,3月19日,鲁南高铁工程建设指挥部组织津潍高铁代建段、日照站改各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开展了警示教育及专业培训活动。中钢国检结构所所长贺冬冬、工程师王刚强受邀对连续梁零号块缺陷检测、孔道压浆密实度缺陷检测进行现场讲解培训。 目前,常用零号块缺
2024.03.25
2024年3月2日至3日,由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组织的专家评审团队姚钦等一行莅临中钢国检,对中钢国检搬迁及扩项进行专业评审,并最终通过了评审。 3月2日上午,评审组召开现场评审首次会议,中钢国检洪涛主任、李鹏举副主任等人参加了会议。洪涛首先对CNAS评审组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
2024.03.12
中钢国检上海分公司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 2021-2023 | 豫ICP备09000825号-12
客服
微信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
电话
400-7878-588
邮箱
info@zhonggangtest.com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