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检测小知识 /

混响时间测量别大意,把控细节解难题

混响时间测量别大意,把控细节解难题
时间:2022.06.13
作者:中钢国检
阅读:141
手机扫码查看
摘要: 混响时间 当声源停止发声后,声波在室内要经过多次反射和吸收,最后才消失。这种当声源停止后,仍有声音持续反射,即仍然存在的声延续现象被称为混响。声音混响的级别取决于房间的容积及房间总的吸声量,比如具有光滑坚硬表面的小房间就比装饰较好的大房间听起来“响”。   在室内声音已达稳定状态后,中断/停止声源的发声,平均声能密度自原始值衰变到其百万分之一(声源停止发声后衰减60 dB)所需要的时间即为混响时间。     在室内,声源辐射的声波传播到室内的各界面上,部分声能会被界面所吸收,另外一部分会被反射和扩散。通常需要经过多次反射后,声能密度才能衰减到可以被忽略的程度。当声源连续稳定的辐射声波时,空间内各点的声能是来自各方向声波叠加的结果。其中,没有经过反射直接由声源传播到某点的声波称为直达声;经过一次或多次反射声波的叠加称为混响声。那么所谓的混响其实可以理解为:声源停止发声后,在声场中还存在着来自各界面迟到的反射声形成的声音“残留”现象。这种残留现象的长短,用混响时间来表示。   混响时...
混响时间测量别大意,把控细节解难题

(图:混响时间测量别大意,把控细节解难题)

混响时间

当声源停止发声后,声波在室内要经过多次反射和吸收,最后才消失。这种当声源停止后,仍有声音持续反射,即仍然存在的声延续现象被称为混响。声音混响的级别取决于房间的容积及房间总的吸声量,比如具有光滑坚硬表面的小房间就比装饰较好的大房间听起来“响”。

 

在室内声音已达稳定状态后,中断/停止声源的发声,平均声能密度自原始值衰变到其百万分之一(声源停止发声后衰减60 dB)所需要的时间即为混响时间。

 

大会议室

 

在室内,声源辐射的声波传播到室内的各界面上,部分声能会被界面所吸收,另外一部分会被反射和扩散。通常需要经过多次反射后,声能密度才能衰减到可以被忽略的程度。当声源连续稳定的辐射声波时,空间内各点的声能是来自各方向声波叠加的结果。其中,没有经过反射直接由声源传播到某点的声波称为直达声;经过一次或多次反射声波的叠加称为混响声。那么所谓的混响其实可以理解为:声源停止发声后,在声场中还存在着来自各界面迟到的反射声形成的声音“残留”现象。这种残留现象的长短,用混响时间来表示。

 

混响时间是所有建筑空间的声学特性,是评价声音能量在特定环境内能量衰变消失过程的时间度量方式,一般用于评价语音及音乐用途的空间内的声品质。

 

具体要求

混响时间的长短不同,能够使人有不同的感受:混响时间过短,声音发干,枯燥无味不亲切自然;混响时间过长,会使声音显得混杂,若是较为合适的混响,则能够使声音圆润动听。但并不能因混响时间的长短来评判空间区域的好与坏,而是要看是否适合于具体用途。短混响(混响时间小于1秒)空间具有良好的语音清晰度,适合教学所需要的高语言清晰度及其它用于教育的空间,而长混响(混响时间大于1.5秒)有利于提高混响空间混响感,适合用于音乐演奏的剧院,礼堂等。

 

每个区域和场所的混响时间并没有统一的规定或者要求,由于不同的场所功能性存在差异,对混响时间的要求也不同。例如,JGJ/T 131-2012《体育场馆声学设计及测量规程》中对不同功能、不同容积的区域场所的混响时间都作了明确规定:对于容积小于4万立方米的比赛大厅500~1000Hz满场混响时间宜在1.3~1.4s;对于评论员室、播音室、扩声控制室等对声学环境有较高要求的辅助房间,其混响时间宜为0.4~0.6s。

 

体育场

 

根据GB/T 50356-2005《剧场、电影院和多用途厅堂建筑声学设计规范》的规定,演出用的剧场观众厅的音质应保证观众席各处有合适的相对强感、早期声场强度、清晰度和丰满度。对于容积为4000立方米的歌剧、舞剧剧场,在频率为500~1000Hz时观众厅满场的合适混响时间宜为1.1~1.5s。

 

不同于剧场,电影院观众厅要求的混响时间一般较短,这主要是因为电影录音时,已设有一定的混响效果。容积在4000立方米的电影院观众厅,满场中频混响时间建议可取0.7~1.0s。不同场所在具体检测中所依据的标准不同,对其结果判定也应结合项目实际进行,切忌仅以数值大小就下定论。

 

检测方法

检测不同声功能区域场所房间的混响时间来保证其具备相应的声学特性,改善人们日常工作生活是十分有必要的,而对于混响时间的检测,通常采用以下方法。

 

  • 稳态噪声切断法

稳态噪声切断法是最方便、最常见的测量方法,用声源在房间内建立一个稳定声场,然后突然停止声源发声,用声级计测量声压级的衰减量,记录衰减曲线下降60dB的时间,测得的就为混响时间。传声器位置的数量由所需的测量准确度要求决定,考虑到声源信号本身固有的随机性,有必要对每个测点测量多次进行平均,以获得可接受的测量准确度。

 

2、脉冲响应积分法

脉冲响应积分法是对常规测量方法的巨大改进,用它测量混响时间能够得到比较平均的声场能量衰减曲线,波动小,不仅能够很精确的测得混响时间,还能够算出EDT等声学参数。由于此方法减少了同一声源和传声器位置的测量次数,能够节约测量时间

 

注意事项

混响时间测量时的现场条件与环境要求,以及测量方法和测量位置,都会对结果产生一定的影响。在进行混响时间测量时,要符合相关的国家及行业标准,信噪比应满足要求,所有测点必须离墙1.5m以上,测点高度距地面1.5m左右。此外,在进行精密级测量时,宜给出测量期间室内温度和相对湿度。

隧道预埋槽道检测规范 预埋槽道检测收费标准
咨询预埋槽道检测费用,可直接联系中钢国检在线工程师,根据检测需求给出详细报价。
2024.03.27
环氧地坪漆检测有害物质 有害物质检测单位
环氧地坪漆有害物质检测是常检指标,一般由专业有害物质检测单位参照相关检测标准进行检测,检测后出具CMA检测报告。
2024.03.25

广东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钢国检广东分公司为你推荐混响时间测量别大意,把控细节解难题。更多新更新的动态信息尽在广东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钢国检广东分公司官网,同时你还可以了解检测小知识检测小知识 其它信息或浏览新闻媒体。

金牌项目
可靠性测试就是为了评估产品在规定的寿命期间内,在预期的使用、运输或储存等所有环境下,保持功能可靠性而进行的活动。是将产品暴露在自然的或人工的环境条件下经受其作用,以评价产品在实际使用、运输和储存的环境条件下的性能,并分析研究环境因素的影响程度及其作用机理。
金牌项目
是一种常见的工业材料,主要用于粘合两种或多种不同的材料,如金属、陶瓷、玻璃、纸张、布料等,其通过粘附力和内聚力,由表面粘合而起连接物体的作用。
金牌项目
钢结构是由钢材制作并且通过焊接,螺栓等链接制成的工程结构。主要用在大型车间,厂房,电塔,场馆,桥梁,高层建筑等领域中。钢结构在工程项目中主要起到支撑作用,所以质量把关非常严格,钢结构检测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
为提高现场安全管控力度,推进质量、安全体系建设,3月19日,鲁南高铁工程建设指挥部组织津潍高铁代建段、日照站改各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开展了警示教育及专业培训活动。中钢国检结构所所长贺冬冬、工程师王刚强受邀对连续梁零号块缺陷检测、孔道压浆密实度缺陷检测进行现场讲解培训。 目前,常用零号块缺
2024.03.25
2024年3月2日至3日,由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组织的专家评审团队姚钦等一行莅临中钢国检,对中钢国检搬迁及扩项进行专业评审,并最终通过了评审。 3月2日上午,评审组召开现场评审首次会议,中钢国检洪涛主任、李鹏举副主任等人参加了会议。洪涛首先对CNAS评审组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
2024.03.12
中钢国检上海分公司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 2021-2023 | 豫ICP备09000825号-12
客服
微信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
电话
400-7878-588
邮箱
info@zhonggangtest.com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