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检测小知识 /

普通混凝土配合比设计中的这些问题,必须要重视

普通混凝土配合比设计中的这些问题,必须要重视
时间:2021.09.22
作者:中钢国检
阅读:202
手机扫码查看
摘要: 随着我国工程建设的发展,对工程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因此做好混凝土配合比设计,为工程建设质量提供必要的保证显得更为重要。   一个好的混凝土配合比设计应具备以下两点;一是要因地制宜,在满足设计要求、经济合理的前提下尽量就地取材;二是要结合每个工程的特点和所处的环境特征,有针对性的设计符合工程特性的混凝土配合比。   基本要求   满足设计的强度等级。强度等级是混凝土配合比设计时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如果强度等级不满足要求,配合比设计的意义甚至将无从谈起。   和易性。和易性更多的是从施工方面考虑,是从设计到施工实现的重要性能。   耐久性。配合比设计最终是为了满足工程使用性能的需要,需保证在自然环境和使用条件下的耐久性,如抗冻等级、抗渗等级和抗化学侵蚀性等。   经济性。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尽量做到符合经济原则。一方面节约水泥用量,降低混凝土的成本;另一方面也要充分考虑长远的和整体的经济效益,如后期维护费用、使用中的能耗等。   骨料的质量控制 骨料的质量直接...
普通混凝土配合比设计中的这些问题,必须要重视

(图:普通混凝土配合比设计中的这些问题,必须要重视)

随着我国工程建设的发展,对工程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因此做好混凝土配合比设计,为工程建设质量提供必要的保证显得更为重要。

 

一个好的混凝土配合比设计应具备以下两点;一是要因地制宜,在满足设计要求、经济合理的前提下尽量就地取材;二是要结合每个工程的特点和所处的环境特征,有针对性的设计符合工程特性的混凝土配合比。

 

基本要求

 

  1. 满足设计的强度等级强度等级是混凝土配合比设计时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如果强度等级不满足要求,配合比设计的意义甚至将无从谈起。

 

  1. 和易性。和易性更多的是从施工方面考虑,是从设计到施工实现的重要性能。

 

  1. 耐久性。配合比设计最终是为了满足工程使用性能的需要,需保证在自然环境和使用条件下的耐久性,如抗冻等级、抗渗等级和抗化学侵蚀性等。

 

  1. 经济性。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尽量做到符合经济原则。一方面节约水泥用量,降低混凝土的成本;另一方面也要充分考虑长远的和整体的经济效益,如后期维护费用、使用中的能耗等。

 

骨料的质量控制

骨料的质量直接影响着混凝土的质量,保证骨料的质量是使混凝土配合比满足要求的重要前提条件。用级配合理的粗骨料配制的混凝土具有良好的流动性,混凝土的工作性容易保证。

 

如果选用石子中含泥量较大,受湿度影响会膨胀或收缩,会影响混凝土强度、徐变、抗渗性能;如果其中渣石、泥土、有害物质含量较高,拌合水量不好把握,拌合物的稠度难以保证,混凝土均匀性、坚固性、密度和流动性难以达标,会影响了混凝土的强度。

 

水胶比的确定

水胶比是混凝土中矿物掺合料用量占胶凝材料用量的质量百分比,如果水胶比过大,会直接影响混凝土的强度。在胶凝材料品种、质量和掺量等确定不变的条件下,水胶比越大会导致混凝土强度越低。而水胶比较小时,混凝土的强度、密实度及耐久性较高,但耗用水泥较多,混凝土发热量也较大。

 

因此,在满足强度及耐久性要求的前提下,应尽可能选用较大的水胶比,以节约水泥并满足大体积混凝土的低热性要求;对于强度及耐久性要求较低的混凝土,在确定水胶比时,还需要考虑混凝土的和易性,不宜选用过大的水胶比。

 

用水量的控制

混凝土施工后,多余的水分一部分作为毛细水存在于毛细孔内,而其他的水蒸发后会在混凝土内留下孔隙,对混凝土的性能产生不利影响。相关标准规范对混凝土用水量有着明确的要求,在进行混凝土配合比设计时,必须严格控制用水量,同时也要考虑砂子的细度模数、石子的最大粒径、掺合料的品种及掺量等对需水量的影响。

 

水泥的合理选用

我国的水泥分类有很多种,如,P.O、P.S、P.P、P.F、P.C、P.I、P.II等,常用的水泥有普通硅酸盐水泥、矿渣硅酸盐水泥、复合硅酸盐水泥等。稳定、适应性良好的水泥是确保混凝土质量和成本控制的前提。在进行混凝土配合比设计时,应以稳定、适应性良好为原则,根据混凝土性能的要求选用适当的水泥品种。

 

合理使用外加剂

为了提高混凝土使用性能,满足不同条件下对混凝土的使用需求,混凝土外加剂的使用越来越普及。合适的外加剂掺量,可以控制用水量,在水灰比一定时降低水泥和掺合料的用量,从而满足混凝土性能指标和经济指标的双重要求。

 

如引气剂可以提高混凝土抗冻性能;膨胀剂可以提高混凝土的体积稳定性,有效补偿收缩变形;减水剂可以降低水灰比,提高抗浸蚀能力,提高混凝土強度和密实度。

 

但需要注意的是,添加剂不能盲目使用,不同外加剂的功效不同,需要经试验后按需使用,与其他优质混凝土原材料共同发挥作用,从而改善混凝土性能,提高混凝土施工质量。

防火玻璃耐火性能技术要求及质量检测
为提高建筑的耐火性能,减少发生火灾时的财产及人员伤亡,无论是在工商业建筑,还是在住宅建设中,都需用到防火玻璃,且国家相关标准中对于防火玻璃的使用有着明确的要求。防火玻璃原片可选用镀膜或非镀膜的浮法玻璃、钢化玻璃、复合防火玻璃原片,还可选用单片防火玻璃,并且玻璃原片及所用其他材料均应满足相关标准规范的
2024.03.29
预埋槽道疲劳试验方法 预埋槽道疲劳检测标准规范
预埋槽道疲劳试验是常检指标,通过科学的预埋槽道疲劳试验方法和检测标准规范,可以有效评估预埋槽道的疲劳性能,为工程质量安全提供保障。
2024.03.29

广东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钢国检广东分公司为你推荐普通混凝土配合比设计中的这些问题,必须要重视。更多新更新的动态信息尽在广东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钢国检广东分公司官网,同时你还可以了解检测小知识检测小知识 其它信息或浏览新闻媒体。

金牌项目
可靠性测试就是为了评估产品在规定的寿命期间内,在预期的使用、运输或储存等所有环境下,保持功能可靠性而进行的活动。是将产品暴露在自然的或人工的环境条件下经受其作用,以评价产品在实际使用、运输和储存的环境条件下的性能,并分析研究环境因素的影响程度及其作用机理。
金牌项目
是一种常见的工业材料,主要用于粘合两种或多种不同的材料,如金属、陶瓷、玻璃、纸张、布料等,其通过粘附力和内聚力,由表面粘合而起连接物体的作用。
金牌项目
钢结构是由钢材制作并且通过焊接,螺栓等链接制成的工程结构。主要用在大型车间,厂房,电塔,场馆,桥梁,高层建筑等领域中。钢结构在工程项目中主要起到支撑作用,所以质量把关非常严格,钢结构检测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
为提高现场安全管控力度,推进质量、安全体系建设,3月19日,鲁南高铁工程建设指挥部组织津潍高铁代建段、日照站改各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开展了警示教育及专业培训活动。中钢国检结构所所长贺冬冬、工程师王刚强受邀对连续梁零号块缺陷检测、孔道压浆密实度缺陷检测进行现场讲解培训。 目前,常用零号块缺
2024.03.25
2024年3月2日至3日,由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组织的专家评审团队姚钦等一行莅临中钢国检,对中钢国检搬迁及扩项进行专业评审,并最终通过了评审。 3月2日上午,评审组召开现场评审首次会议,中钢国检洪涛主任、李鹏举副主任等人参加了会议。洪涛首先对CNAS评审组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
2024.03.12
中钢国检上海分公司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 2021-2023 | 豫ICP备09000825号-12
客服
微信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
电话
400-7878-588
邮箱
info@zhonggangtest.com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