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检测小知识 /

铁路桥梁钢支座检测项目与方法

铁路桥梁钢支座检测项目与方法
时间:2021.09.04
作者:中钢国检
阅读:312
手机扫码查看
摘要: 铁路桥梁支座是连接铁路桥梁上部结构和下部结构的重要部件,能够适应上部结构的伸缩和转动,并将桥梁上部结构的反力传递给下部结构。为满足铁路大跨度桥梁的大承载力和大位移的需要,不仅要求支座具有大吨位大位移性能,同时还要具有一定的减震性能。
铁路桥梁钢支座检测项目与方法

(图:铁路桥梁钢支座检测项目与方法)

铁路桥梁支座是连接铁路桥梁上部结构和下部结构的重要部件,能够适应上部结构的伸缩和转动,并将桥梁上部结构的反力传递给下部结构。为满足铁路大跨度桥梁的大承载力和大位移的需要,不仅要求支座具有大吨位大位移性能,同时还要具有一定的减震性能。

 

按照使用性能,铁路桥梁钢支座分为多向活动支座、纵向活动支座、横向活动支座和固定支座四大类;按照适用温度范围,支座分为常温型支座和耐寒型支座。

 

铁路桥梁 

检测项目

对于铁路桥梁钢支座的检验检测,主要包含对原材料的相关检验检测和对成品支座及部件的检验检测。主要检测项目有:

不锈钢板、上支座板、曲面衬板、下支座板、防腐涂装、滑板、尺寸与偏差、支座组装、支座竖向承载力、活动支座摩擦系数、测力支座测试精度试验

 

试验方法

 

1、滑板

对于滑板,需要从密度、拉伸强度、断裂拉伸应变、拉伸弹性模量、球压痕硬度、初始静摩擦系数和线磨耗率等几个方面进行检测。其中拉伸强度和断裂拉伸应变的测定应采用5型试样,按照相关标准规范进行。

 

5型试样修图

 

2、SF-1B三层复合板
SF-1B三层复合板层间需要检测结合牢度、永久压缩变形和初始静摩擦系数三项指标。在层间结合牢度试验时,需在台虎钳上进行,并通过两块有R5圆角的专用夹具夹紧试样。

 

压缩永久变形的测定,先在试样中心部位用一级千分尺测量厚度3次,取其平均值作为试样的初始厚度值,然后将试样平置于压力机加载台座的中心,缓慢加载至试样正应力达到规定值,停留10秒钟,再缓慢卸载至零。一定时间后在试样同样部位再测3次厚度,取平均值作为试件变形后的厚度值,计算得出最终结果。

 

初始静摩擦系数应采用双剪试验法进行,对磨件采用不锈钢板,通过试验获得相关数据后,由滑动时的水平力与垂向试验荷载的比值计算得出最终结果。

 

铁路桥梁2

3、硅脂

按照相关标准规范进行5201-2硅脂的检验检测,通过对其外观和理化性能指标等进行检测,需要符合相关的技术要求。对其燃烧性的测定,需要进行三次平行试验,取2次相同结果为最终结果。

 

4、尺寸与偏差测量

在对铁路桥梁钢支座部件的尺寸与偏差测量前,应将部件置于23℃±5℃的环境中停放24h以上,然后再使用相应的测量工具进行测量。

 

5、涂层厚度

对支座涂层厚度检测时,应严格遵照相关仪器的操作流程,并对覆盖层厚度、基体金属的磁性、基体金属的厚度等可能影响最终结果准确度的因素加以注意。如果采用磁引力类仪器,因其对振动较为敏感,应当舍弃过高的读数;如果是采用固定磁场的双极式仪器时,基体金属若存在剩磁,须在互为180°的两个方向上进行测量。

 

铁路桥

6、支座竖向承载力

在规定温度下调节试样后,将试样对中安装在试验机上,并在试验支座上、下支座板间对称放置4只百分表。采用支座竖向设计承载力为预压荷载对支座进行3次预压,将试验荷载由零至检验荷载均分10级,按规定的初始压力逐级加载,并在每级荷载稳压一定时间后读数。至检验荷载时,稳压规定时间后卸载至初始压力,如此循环加载3次。取4个百分表读数的算术平均值为实测值,取3次实测值平均值为最终结果。

 

7、活动支座摩擦系数

取2个规格型号相同的试样在规定温度条件下停放24h以上之后,将其安装在专用的摩擦试验装置上。对支座施加竖向设计荷载后,用水平荷载加载装置施加水平荷载,并由专用的压力传感器记录水平荷载大小,直至支座发生滑动,停止施加水平荷载。反复上述水平荷载加载过程,直至支座第五次水平滑动,根据试验结果计算摩擦系数。

防火涂料的分类及对应检测项目(必看)
防火涂料是一种用于可燃性基材表面,能降低被涂材料表面的可燃性、阻滞火灾的迅速蔓延,用以提高被涂材料耐火极限的一种特殊材料。 防火涂料的主要功效 1、防火涂料可以延缓火势蔓延的速度; 2、在发生火灾时可以给人们提供更多的撤离时间,增加逃生的机会,从而保护人员的生命安全; 3、可以减少火灾对
2024.04.19
轻钢龙骨主要检测项目详解
在现代建筑的宏伟蓝图中,轻钢龙骨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它们如同建筑的骨骼,支撑起空间的构架,却又不显山露水。今天,我们就来揭开轻钢龙骨的神秘面纱,从多个角度探讨它的内涵、价值以及检测的重要性。 轻钢龙骨,顾名思义,是一种轻型钢材制成的建筑材料,由轻型钢材制成的建筑龙骨,主要用于搭建建筑内部的墙
2024.04.19

广东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钢国检广东分公司为你推荐铁路桥梁钢支座检测项目与方法。更多新更新的动态信息尽在广东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钢国检广东分公司官网,同时你还可以了解检测小知识检测小知识 其它信息或浏览新闻媒体。

金牌项目
可靠性测试就是为了评估产品在规定的寿命期间内,在预期的使用、运输或储存等所有环境下,保持功能可靠性而进行的活动。是将产品暴露在自然的或人工的环境条件下经受其作用,以评价产品在实际使用、运输和储存的环境条件下的性能,并分析研究环境因素的影响程度及其作用机理。
金牌项目
是一种常见的工业材料,主要用于粘合两种或多种不同的材料,如金属、陶瓷、玻璃、纸张、布料等,其通过粘附力和内聚力,由表面粘合而起连接物体的作用。
金牌项目
钢结构是由钢材制作并且通过焊接,螺栓等链接制成的工程结构。主要用在大型车间,厂房,电塔,场馆,桥梁,高层建筑等领域中。钢结构在工程项目中主要起到支撑作用,所以质量把关非常严格,钢结构检测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
2024年4月3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发布《市场监管总局关于2023年国家级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结果的通告》(以下简称为《通告》),对相关工作的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整改情况进行了公布。 作为国家级检测中心,中钢国检(国家金属制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
2024.04.08
清明节,又称踏青节,是我国传统的节日,也是人们缅怀先人、敬仰英烈的重要时刻。在这个寄托哀思、传承文化的日子里,我们不仅缅怀逝去的亲人,也致敬那些为社会发展做出贡献的先辈们。 作为专业的质量检测机构,我们深知责任与担当的重要性,我们始终坚守着对质量的严格把控和对安全的不懈追求。我们的工作,不仅是
2024.04.03
中钢国检上海分公司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 2021-2023 | 豫ICP备09000825号-12
客服
微信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
电话
400-7878-588
邮箱
info@zhonggangtest.com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