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检测小知识 /

钢塑复合管检测标准已经变化,这些细节问题一定要看仔细

钢塑复合管检测标准已经变化,这些细节问题一定要看仔细
时间:2022.01.12
作者:中钢国检
阅读:458
手机扫码查看
摘要: 为什么默认的检测标准不再是GB/T 28897-2012《钢塑复合管》,可能很多人在做钢塑复合管相关检测委托时还有这种疑问,其实此标准已于2021年12月1日作废,替代标准GB/T 28897-2021《流体输送用钢塑复合管及管件》已经正式实施,所以非特殊要求,一般会采用新标准进行检测。如果确需采用旧标准检测的,要根据具体情况而定,以免盲目采用导致最终检测报告无法使用。 钢塑复合管具有耐腐蚀性强、阻燃性能好、使用寿命长等多种优势特征,因此被广泛应用于城建供水、化工、石油、农业灌溉等领域。对于钢塑复合管及管件的检测也是产品质量控制流程中重要的一环,关注相关标准的最新动态,才能使产品质量控制有方向可循。   一、标准对比 1.名称及范围的变化 从标准名称我们可以很直观的发现,本次标准的更新不仅是标准代号的变化,标准名称也由原来的《钢塑复合管》变更为《流体输送用钢塑复合管及管件》。名称的更新进一步明确了标准的适用范围,也相应在适用范围中删除了原有标准“中低压燃气”用途,增加了管件,这也是本次更新改动较大的地方。   由于旧标准并无...
钢塑复合管检测标准已经变化,这些细节问题一定要看仔细

(图:钢塑复合管检测标准已经变化,这些细节问题一定要看仔细)

为什么默认的检测标准不再是GB/T 28897-2012《钢塑复合管》,可能很多人在做钢塑复合管相关检测委托时还有这种疑问,其实此标准已于2021年12月1日作废,替代标准GB/T 28897-2021《流体输送用钢塑复合管及管件》已经正式实施,所以非特殊要求,一般会采用新标准进行检测。如果确需采用旧标准检测的,要根据具体情况而定,以免盲目采用导致最终检测报告无法使用。

钢塑复合管1

钢塑复合管具有耐腐蚀性强、阻燃性能好、使用寿命长等多种优势特征,因此被广泛应用于城建供水、化工、石油、农业灌溉等领域。对于钢塑复合管及管件的检测也是产品质量控制流程中重要的一环,关注相关标准的最新动态,才能使产品质量控制有方向可循。

 

一、标准对比

1.名称及范围的变化

从标准名称我们可以很直观的发现,本次标准的更新不仅是标准代号的变化,标准名称也由原来的《钢塑复合管》变更为《流体输送用钢塑复合管及管件》。名称的更新进一步明确了标准的适用范围,也相应在适用范围中删除了原有标准“中低压燃气”用途,增加了管件,这也是本次更新改动较大的地方。

 

由于旧标准并无涉及管件部分的内容,所以GB/T 28897-2021在术语部分增加了“钢塑复合管管件”、“接口芯子”和“沟槽式管接件”术语,并且在订货内容中增加了管件的相关内容,算是对旧标准内容的补充,有此类检测需求时,可以对照产品进行相应的检测。

钢塑复合管2

 

2.内容变化

在产品尺寸方面,新标准更改了定尺长度允许偏差,不再是统一标准0mm~20mm,而是根据钢塑管公称尺寸是否大于DN200来分别作出要求,具有更大的适用性和灵活性,使得大管径的产品有了更加合理的偏差范围。此外,对部分规格内衬塑料层、法兰面复塑层厚度及允许偏差也作了修订,并增加了对公称直径大于500产品的要求。

 

为了适应新的检测需求,本次标准的变更对产品的性能要求也作了更改。标准GB/T 28897-2021《流体输送用钢塑复合管及管件》中更改了给水用钢塑复合管内衬聚乙烯(PE)要求,并且明确规定内衬复合后塑料层在规定试验温度下的氧化诱导时间应不低于规定值。同时,内衬塑结合强度要求不再区分是冷水用还是热水用,而是直接对基管为非螺旋缝焊接钢管的衬塑复合钢管作出要求。

 

对于涂塑用环氧树脂(EP)粉末的要求也有所变化,尤其是环氧树脂粉末密度检测的试验方法标准的变更,这是需要大家注意的,千万不能用错了方法标准。如果弄混了原标准和替代标准中相关试验方法,将会导致非常严重的结果。

钢塑复合管3

目前实施的GB/T 28897-2021标准中,删除了钢塑复合管的耐火性能要求和耐低温性能试验,但相应增加了钢塑复合管适用压力及适用温度、衬塑管件要求、沟槽式管接件要求,以及对螺旋缝衬塑复合管塑层剥离试验方法,使产品检测项目在整体上得到了进一步优化和提升。

 

二、守护质量

产品的生产工艺、所用原材料等方面都在随技术的更新而不断变化,产品的检测标准也会根据新形势、新需求作出修订和调整。我们应时刻关注行业的最新动态,坚持高标准、高要求,从思想和行动上都要跟上形势,真正做到严格控制产品质量,始终把好质量关。

深圳市直螺纹套筒送检 专业套筒检测单位
深圳市直螺纹套筒送检检测找什么单位?深圳有专业套筒检测单位吗?为您推荐中钢国检(广东分公司),资质齐全,有实体实验室,可以做直螺纹套筒检测,包含全项指标检测,实测实出报告。在深圳也有办事处,当地有工程师对接,可以送检或上门取样。
2024.04.22
防火涂料的分类及对应检测项目(必看)
防火涂料是一种用于可燃性基材表面,能降低被涂材料表面的可燃性、阻滞火灾的迅速蔓延,用以提高被涂材料耐火极限的一种特殊材料。 防火涂料的主要功效 1、防火涂料可以延缓火势蔓延的速度; 2、在发生火灾时可以给人们提供更多的撤离时间,增加逃生的机会,从而保护人员的生命安全; 3、可以减少火灾对
2024.04.19

广东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钢国检广东分公司为你推荐钢塑复合管检测标准已经变化,这些细节问题一定要看仔细。更多新更新的动态信息尽在广东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钢国检广东分公司官网,同时你还可以了解检测小知识检测小知识 其它信息或浏览新闻媒体。

金牌项目
可靠性测试就是为了评估产品在规定的寿命期间内,在预期的使用、运输或储存等所有环境下,保持功能可靠性而进行的活动。是将产品暴露在自然的或人工的环境条件下经受其作用,以评价产品在实际使用、运输和储存的环境条件下的性能,并分析研究环境因素的影响程度及其作用机理。
金牌项目
是一种常见的工业材料,主要用于粘合两种或多种不同的材料,如金属、陶瓷、玻璃、纸张、布料等,其通过粘附力和内聚力,由表面粘合而起连接物体的作用。
金牌项目
钢结构是由钢材制作并且通过焊接,螺栓等链接制成的工程结构。主要用在大型车间,厂房,电塔,场馆,桥梁,高层建筑等领域中。钢结构在工程项目中主要起到支撑作用,所以质量把关非常严格,钢结构检测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
2024年4月17日至19日,第十七届中国科学仪器发展年会(ACCSI2024)在苏州隆重召开。在4月18日晚举行的仪器及检测3i奖颁奖晚会上,2023年度TIC优秀第三方检测机构之“坚如磐石奖”与“行业先锋奖”重磅公布,中钢国检再获“坚如
2024.04.22
2024年4月3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发布《市场监管总局关于2023年国家级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结果的通告》(以下简称为《通告》),对相关工作的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整改情况进行了公布。 作为国家级检测中心,中钢国检(国家金属制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
2024.04.08
中钢国检上海分公司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 2021-2023 | 豫ICP备09000825号-12
客服
微信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
电话
400-7878-588
邮箱
info@zhonggangtest.com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