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检测小知识 /

涨知识了!玻璃棉制品检测全解析

涨知识了!玻璃棉制品检测全解析
时间:2022.01.12
作者:中钢国检
阅读:238
手机扫码查看
摘要: 玻璃棉介绍 玻璃棉是一种使用范围广泛的保温材料,属于玻璃纤维中的一个类别,是一种人造无机纤维。主要是采用石英砂、石灰石、白云石等天然矿石为主要原料,配合一些纯碱、硼砂等化工原料熔成玻璃,借助外力吹制式甩成絮状细纤维,纤维和纤维之间立体交叉,互相缠绕在一起,具有成型好、体积密度小、热导率彽、保温绝热、吸音性能好、耐腐蚀、化学性能稳定等特点。是现在公认的性能更优越的保温、隔热、吸音材料之一。   随着玻璃棉保温材料的应用范围越来越广泛,市场上参差不齐的产品层出不穷。因此,需要对其进行严格的质量审核,方能投入使用。   玻璃棉制品分类 玻璃棉制品有不同的种类,不同的形状,也有各自不同的用途。   1、按粘结剂种类分为:普通玻璃棉制品、无甲醛玻璃棉制品。   2、按使用用途可分为:内保温用、幕墙用、钢结构用、金属面夹芯板用玻璃棉条、通风管道用。   3、按形态可以分为:玻璃棉板、玻璃棉毡、玻璃棉管等。   4、按外覆层划分为:无外覆层制品、有外覆层制品   其中玻璃棉板主要是用作建筑、工业...
涨知识了!玻璃棉制品检测全解析

(图:涨知识了!玻璃棉制品检测全解析)

玻璃棉介绍

玻璃棉是一种使用范围广泛的保温材料,属于玻璃纤维中的一个类别,是一种人造无机纤维。主要是采用石英砂、石灰石、白云石等天然矿石为主要原料,配合一些纯碱、硼砂等化工原料熔成玻璃,借助外力吹制式甩成絮状细纤维,纤维和纤维之间立体交叉,互相缠绕在一起,具有成型好、体积密度小、热导率彽、保温绝热、吸音性能好、耐腐蚀、化学性能稳定等特点。是现在公认的性能更优越的保温、隔热、吸音材料之一。

 

随着玻璃棉保温材料的应用范围越来越广泛,市场上参差不齐的产品层出不穷。因此,需要对其进行严格的质量审核,方能投入使用。

玻璃棉1

 

玻璃棉制品分类

玻璃棉制品有不同的种类,不同的形状,也有各自不同的用途。

 

1、按粘结剂种类分为:普通玻璃棉制品、无甲醛玻璃棉制品。

 

2、按使用用途可分为:内保温用、幕墙用、钢结构用、金属面夹芯板用玻璃棉条、通风管道用。

 

3、按形态可以分为:玻璃棉板、玻璃棉毡、玻璃棉管等。

 

4、按外覆层划分为:无外覆层制品、有外覆层制品

 

其中玻璃棉板主要是用作建筑、工业、设备等的保温隔声、建筑墙体的保温体系以及空调风管等领域;玻璃棉毡常用作高层建筑物保温防火、绝热吸声等,以及空调机房、车辆、船舶等保温、保冷,最常见的就是厂房等钢结构建筑屋顶的保温隔热用材料。玻璃棉管用于天然气管道以及其他管道设备的保温隔热等。

 

玻璃棉主要技术指标

为了大力推行玻璃棉制品的使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标准GB 17795-2019《建筑绝热用玻璃棉制品》,对玻璃棉制品技术指标作出了规定要求。

玻璃棉2

外观:产品表面平整,不应有妨碍使用的伤痕、污迹、破损。有外覆层的制品,外覆层与基材的粘贴应平整、牢固。

 

尺寸及密度允许偏差:玻璃棉毡、板、条的尺寸及密度允许偏差应分别符合标准的规定。

 

渣球含量:粒径大于0.25mm的渣球含量应不大于0.3%。

 

含水率:应不大于1.0%。

 

质量吸湿率:应不大于5.0%。

 

施工性能:当玻璃棉毡长度大于10m且无外覆层时,对于装卸、运输和安装施工,产品应有足够的强度。按规定条件试验时应保持1min负荷不出现断裂。

 

导热系数及热阻:玻璃棉毡、板、条的导热系数和热阻应符合规定要求。

 

不同玻璃棉制品的检测项目

内保温用玻璃棉制品性能检测项目:纤维平均直径、密度、憎水率、燃烧性能等级、TVOC释放量
幕墙用玻璃棉制品性能检测项目:纤维平均直径、密度、憎水率、对金属的腐蚀性、燃烧性能等级
钢结构用玻璃棉制品性能检测项目:纤维平均直径、密度、燃烧性能等级
金属面夹芯板用玻璃棉条性能检测项目:纤维平均直径、密度、压缩强度、燃烧性能等级
通风管道用玻璃棉制品检测项目:憎水率、甲醛释放量、TVOC释放量、对金属的腐蚀性、 纤维平均直径、标称密度、燃烧性能、降噪系数、抗霉菌性能
玻璃棉3
标准中不同用途的玻璃棉制品检测项目在整体上看大多数都是相同的,但是根据用途不同,不同玻璃棉制品检测的着重点也不同。
譬如:在GB/T 13350-2017中规定,高温玻璃棉制品应进行高于使用温度至少100℃的最高使用温度的评估,且温度不低于350℃。试验中,内部温度不能超过热面平衡温度100℃。无熔融、烧结、降解等现象,除颜色外,外观应无显著变化,试样总厚度变化应不大于5.0%。
所以,在对玻璃棉制品检测时,一定要选好侧重点,高效有序的进行检测。
防火涂料的分类及对应检测项目(必看)
防火涂料是一种用于可燃性基材表面,能降低被涂材料表面的可燃性、阻滞火灾的迅速蔓延,用以提高被涂材料耐火极限的一种特殊材料。 防火涂料的主要功效 1、防火涂料可以延缓火势蔓延的速度; 2、在发生火灾时可以给人们提供更多的撤离时间,增加逃生的机会,从而保护人员的生命安全; 3、可以减少火灾对
2024.04.19
轻钢龙骨主要检测项目详解
在现代建筑的宏伟蓝图中,轻钢龙骨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它们如同建筑的骨骼,支撑起空间的构架,却又不显山露水。今天,我们就来揭开轻钢龙骨的神秘面纱,从多个角度探讨它的内涵、价值以及检测的重要性。 轻钢龙骨,顾名思义,是一种轻型钢材制成的建筑材料,由轻型钢材制成的建筑龙骨,主要用于搭建建筑内部的墙
2024.04.19

广东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钢国检广东分公司为你推荐涨知识了!玻璃棉制品检测全解析。更多新更新的动态信息尽在广东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钢国检广东分公司官网,同时你还可以了解检测小知识检测小知识 其它信息或浏览新闻媒体。

金牌项目
可靠性测试就是为了评估产品在规定的寿命期间内,在预期的使用、运输或储存等所有环境下,保持功能可靠性而进行的活动。是将产品暴露在自然的或人工的环境条件下经受其作用,以评价产品在实际使用、运输和储存的环境条件下的性能,并分析研究环境因素的影响程度及其作用机理。
金牌项目
是一种常见的工业材料,主要用于粘合两种或多种不同的材料,如金属、陶瓷、玻璃、纸张、布料等,其通过粘附力和内聚力,由表面粘合而起连接物体的作用。
金牌项目
钢结构是由钢材制作并且通过焊接,螺栓等链接制成的工程结构。主要用在大型车间,厂房,电塔,场馆,桥梁,高层建筑等领域中。钢结构在工程项目中主要起到支撑作用,所以质量把关非常严格,钢结构检测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
2024年4月3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发布《市场监管总局关于2023年国家级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结果的通告》(以下简称为《通告》),对相关工作的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整改情况进行了公布。 作为国家级检测中心,中钢国检(国家金属制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
2024.04.08
清明节,又称踏青节,是我国传统的节日,也是人们缅怀先人、敬仰英烈的重要时刻。在这个寄托哀思、传承文化的日子里,我们不仅缅怀逝去的亲人,也致敬那些为社会发展做出贡献的先辈们。 作为专业的质量检测机构,我们深知责任与担当的重要性,我们始终坚守着对质量的严格把控和对安全的不懈追求。我们的工作,不仅是
2024.04.03
中钢国检上海分公司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 2021-2023 | 豫ICP备09000825号-12
客服
微信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
电话
400-7878-588
邮箱
info@zhonggangtest.com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