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检测小知识 /

新买的螺栓表面有缺陷,究竟还能用吗?

新买的螺栓表面有缺陷,究竟还能用吗?
时间:2021.09.13
作者:中钢国检
阅读:129
手机扫码查看
摘要: 问:“公司新近采购了一批螺栓,在使用的时候发现个别螺栓表面有一些缺陷,这样的螺栓是不是不合格?究竟可以继续使用吗?”   表面缺陷有哪些   裂缝 裂缝是一种清晰的沿金属晶粒边界或横穿晶粒的断裂,并可能含有外来元素的夹杂物。裂缝通常是金属在锻造或其他成型工序或者热处理的过程中,由于受过高的应力而造成的。   还存在另外一种情况,即在螺栓加工成型前,原材料中已存在裂缝,当工件被再次加热时,通常由于氧化皮的剥落,会使得裂缝发生变色。   淬火裂缝 在热处理过程中,由于过高的热应力和应变,钢件内因体积效应产生内应力,如因塑性不足内应力无法得到松弛时,便会产生不同类型的淬火裂缝。淬火裂缝通常是不规则相交、无规律方向的呈现在紧固件表面。   锻造裂缝 锻造裂缝可能在切料或锻造工序中产生,并位于螺栓的头部顶面,以及凹穴头部隆起部分。   锻造爆裂 在锻造过程中可能产生锻造爆裂,例如在螺栓和螺钉六角头的对角上,或在法兰面或圆头产品的圆周上,或在凹穴头部隆...
新买的螺栓表面有缺陷,究竟还能用吗?

(图:新买的螺栓表面有缺陷,究竟还能用吗?)

问:“公司新近采购了一批螺栓,在使用的时候发现个别螺栓表面有一些缺陷,这样的螺栓是不是不合格?究竟可以继续使用吗?”

 

表面缺陷有哪些

 

  • 裂缝

裂缝是一种清晰的沿金属晶粒边界或横穿晶粒的断裂,并可能含有外来元素的夹杂物。裂缝通常是金属在锻造或其他成型工序或者热处理的过程中,由于受过高的应力而造成的。

 

还存在另外一种情况,即在螺栓加工成型前,原材料中已存在裂缝,当工件被再次加热时,通常由于氧化皮的剥落,会使得裂缝发生变色。

 

  • 淬火裂缝

在热处理过程中,由于过高的热应力和应变,钢件内因体积效应产生内应力,如因塑性不足内应力无法得到松弛时,便会产生不同类型的淬火裂缝。淬火裂缝通常是不规则相交、无规律方向的呈现在紧固件表面。

 

  • 锻造裂缝

锻造裂缝可能在切料或锻造工序中产生,并位于螺栓的头部顶面,以及凹穴头部隆起部分。

 

  • 锻造爆裂

在锻造过程中可能产生锻造爆裂,例如在螺栓和螺钉六角头的对角上,或在法兰面或圆头产品的圆周上,或在凹穴头部隆起部分出现。

 

  • 剪切爆裂

在锻造过程中也可能产生剪切爆裂,如在圆头或法兰面产品的圆头或法兰面的圆周上出现,通常和产品轴心线约成45°夹角;剪切爆裂也可能产生在六角头产品的对边平面上。

 

  • 原材料的裂纹和条痕

原材料的裂纹或条痕通常是在制造螺栓等紧固件前就存在于原材料中的,通常是沿螺纹、光杆或头部纵向延伸的一条细直线或光滑曲线的缺陷。

 

  • 凹痕

凹痕是在锻造或镦锻过程中,由于金属未填满而呈现在螺栓或螺钉表面上的浅坑或凹陷,通常是因切屑或剪切毛刺或原材料的锈层造成的痕迹或压印,并且在锻造或镦锻工序中未能消除。

 

  • 皱纹

皱纹是锻造过程中,在镦锻的一次冲击过程中,由于体积不足和形状不一造成材料的位移而产生的呈现在紧固件表面的金属折叠。

 

  • 切痕

切痕是由于制造工具超越螺栓或螺钉表面的运动而产生的纵向或圆周方向浅的沟槽。

 

  • 损伤

损伤是指因螺栓或螺钉在制造和运输过程中受外界影响而产生的其任何表面上的刻痕,如凹陷、擦伤、缺口和凿槽。

 

 

有表面缺陷就一定不合格吗?

 

首先要确认螺栓的性质,是否在技术性能上具有特殊的要求,如果不能满足特殊的要求,或者与供需双方签订的协议不符,自然是属于不符合相关要求。

 

对于螺纹公称直径不小于5mm的普通螺栓,在满足等级和性能要求的前提下,分清螺栓表面存在的缺陷究竟是哪一种,才能够通过对缺陷的分析判断螺栓是否合格。

 

1、出现即不合格

通过目测检查,若发现有任何部位上的淬火裂缝或在内拐角上的皱纹,或在非圆形轴肩紧固件上有低于支承面超出“三叶”形的皱纹,则产品即为不合格。也就是说,对于合格的螺栓或螺钉等产品,任何深度、任何长度或任何部位的淬火裂缝,以及位于或低于支承面的内拐角上的皱纹,都是不允许存在的。

 

  • 超出规定极限即不合格

为了保证产品质量,对于相关标准规范对许多缺陷大小及范围作了限定,如凹痕、剪切爆裂等很多缺陷,只要不超出一定的限度,不影响产品正常使用性能的发挥,也是允许的。

 

例如,对于锻造裂缝,长度不应超出螺纹公称直径,深度或宽度不应超过螺纹公称直径的0.04倍;螺栓和螺钉凹穴头部隆起部分的锻造爆裂,其宽度不应超过螺纹公称直径的0.06倍,或深度低于凹穴部分。

 

 

及时检查,确保安全

 

对于螺栓、螺钉等产品,一定要及时的做好检查,对于目视无法查验的缺陷,通过破坏性检测方法确认其缺陷大小及相关性能。即使表面缺陷达到相应的允许极限,其机械和工作性能、尺寸大小等也应能保证符合相关技术规范要求。

深圳市直螺纹套筒送检 专业套筒检测单位
深圳市直螺纹套筒送检检测找什么单位?深圳有专业套筒检测单位吗?为您推荐中钢国检(广东分公司),资质齐全,有实体实验室,可以做直螺纹套筒检测,包含全项指标检测,实测实出报告。在深圳也有办事处,当地有工程师对接,可以送检或上门取样。
2024.04.22
防火涂料的分类及对应检测项目(必看)
防火涂料是一种用于可燃性基材表面,能降低被涂材料表面的可燃性、阻滞火灾的迅速蔓延,用以提高被涂材料耐火极限的一种特殊材料。 防火涂料的主要功效 1、防火涂料可以延缓火势蔓延的速度; 2、在发生火灾时可以给人们提供更多的撤离时间,增加逃生的机会,从而保护人员的生命安全; 3、可以减少火灾对
2024.04.19

广东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钢国检广东分公司为你推荐新买的螺栓表面有缺陷,究竟还能用吗?。更多新更新的动态信息尽在广东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钢国检广东分公司官网,同时你还可以了解检测小知识检测小知识 其它信息或浏览新闻媒体。

金牌项目
可靠性测试就是为了评估产品在规定的寿命期间内,在预期的使用、运输或储存等所有环境下,保持功能可靠性而进行的活动。是将产品暴露在自然的或人工的环境条件下经受其作用,以评价产品在实际使用、运输和储存的环境条件下的性能,并分析研究环境因素的影响程度及其作用机理。
金牌项目
是一种常见的工业材料,主要用于粘合两种或多种不同的材料,如金属、陶瓷、玻璃、纸张、布料等,其通过粘附力和内聚力,由表面粘合而起连接物体的作用。
金牌项目
钢结构是由钢材制作并且通过焊接,螺栓等链接制成的工程结构。主要用在大型车间,厂房,电塔,场馆,桥梁,高层建筑等领域中。钢结构在工程项目中主要起到支撑作用,所以质量把关非常严格,钢结构检测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
2024年4月17日至19日,第十七届中国科学仪器发展年会(ACCSI2024)在苏州隆重召开。在4月18日晚举行的仪器及检测3i奖颁奖晚会上,2023年度TIC优秀第三方检测机构之“坚如磐石奖”与“行业先锋奖”重磅公布,中钢国检再获“坚如
2024.04.22
2024年4月3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发布《市场监管总局关于2023年国家级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结果的通告》(以下简称为《通告》),对相关工作的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整改情况进行了公布。 作为国家级检测中心,中钢国检(国家金属制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
2024.04.08
中钢国检上海分公司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 2021-2023 | 豫ICP备09000825号-12
客服
微信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
电话
400-7878-588
邮箱
info@zhonggangtest.com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