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检测小知识 /

阻燃电缆的阻燃原理和阻燃分级检测

阻燃电缆的阻燃原理和阻燃分级检测
时间:2024.01.23
作者:中钢国检
阅读:7
手机扫码查看
摘要:   阻燃电缆是一种具有阻燃性能的电缆,要求其试样在规定试验条件下被燃烧,在撤去试验火源后,火焰的蔓延仅在限定范围内,残焰或残灼在限定时间内能自行熄灭,因此能在火灾发生时起到阻止火势蔓延的作用。   不同种类的阻燃电缆其在阻燃机理方面不同,较为直接的是物理机理,主要是通过对电线电缆结构的设计、隔氧层的添加和铠装的包裹等方法来实现。化学机理应用也较为广泛,有些是气相阻燃机理,主要通过在护套材料中添加含卤的阻燃剂来实现;有些是凝聚相阻燃机理,主要是通过添加磷系化合物等方法来实现;还有些是通过隔绝热量的方法来实现阻燃的目的。     阻燃分级 电线电缆阻燃等级是指电缆在遭受火灾时的抵抗火焰蔓延的能力。关于阻燃电线电缆的分级,多个相关标准均有涉及,但具体内容和要求却有所区别。GA 306.1-2007主要是从阻燃特性、烟密度、腐蚀性等多个方面进行考核,将阻燃电缆划分为四个等级,每级按照阻燃试样类别又分为A类、B类、C类;标准GB/T 18380.11~22-2008仅从单根电缆的阻燃特性进行考核,而GB/T 18380.33~36-200...
阻燃电缆的阻燃原理和阻燃分级检测

(图:阻燃电缆的阻燃原理和阻燃分级检测)

 

阻燃电缆是一种具有阻燃性能的电缆,要求其试样在规定试验条件下被燃烧,在撤去试验火源后,火焰的蔓延仅在限定范围内,残焰或残灼在限定时间内能自行熄灭,因此能在火灾发生时起到阻止火势蔓延的作用。

 

不同种类的阻燃电缆其在阻燃机理方面不同,较为直接的是物理机理,主要是通过对电线电缆结构的设计、隔氧层的添加和铠装的包裹等方法来实现。化学机理应用也较为广泛,有些是气相阻燃机理,主要通过在护套材料中添加含卤的阻燃剂来实现;有些是凝聚相阻燃机理,主要是通过添加磷系化合物等方法来实现;还有些是通过隔绝热量的方法来实现阻燃的目的。

 

阻燃电缆1

 

阻燃分级

电线电缆阻燃等级是指电缆在遭受火灾时的抵抗火焰蔓延的能力。关于阻燃电线电缆的分级,多个相关标准均有涉及,但具体内容和要求却有所区别。GA 306.1-2007主要是从阻燃特性、烟密度、腐蚀性等多个方面进行考核,将阻燃电缆划分为四个等级,每级按照阻燃试样类别又分为A类、B类、C类;标准GB/T 18380.11~22-2008仅从单根电缆的阻燃特性进行考核,而GB/T 18380.33~36-2008则依据电缆每米所含非金属材料的体积将阻燃电缆分为A、B、C、D四个类(级)别,仅考核成束电缆的阻燃特性;GB 31247-2014将电缆燃烧性能划分为A、B1、B2、B3四个级别;GB/T 19666-2019从含卤、无卤低烟和无卤低烟低毒三个层面进行了代号和名称的划分。

 

阻燃电缆

 

通过上述内容可以看出不同标准规范对于阻燃线缆分级的区别,但其实有些标准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分级,每个标准所考核的电线电缆燃烧性能也不能完全覆盖在实际应用中的所有要求,因此在进行质量检测时一定要根据实际需要选择相关标准及方法。

 

分级的意义

火灾是一种常见的灾害,往往会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为减小火灾造成的各项损失,目前社会发展水平条件下,住宅、商业、工业等诸多领域对线缆防火的需求不断提升。通过使用符合阻燃等级要求的电缆,可以有效减少火灾发生时的火势蔓延,为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提供保障,可见电缆阻燃等级的要求在现代社会中具有重要意义。

 

电缆阻燃等级的要求与电缆在不同场所的使用有关。不同的电缆阻燃等级代表了不同的抵抗火灾能力,从而保护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GB 50016-2014《建筑设计防火规范》中明确提出,消防配电线路应满足火灾时连续供电的需要,且表示当采用阻燃或耐火电缆并敷设在电缆井、沟内时,可不穿金属导管或封闭式金属槽盒,由此可见,采用合适级别的线缆在符合相关要求的同时,也能够给施工带来便利。

 

阻燃电缆2

 

同时,对电线电缆进行阻燃分级也是增强国内、国际标准的应用性和协调性,使相关标准与我国当前工程建设实际需求更好地进行匹配。因此,在设计和安装电力系统时,应该充分考虑电缆阻燃等级的要求,选择合适的电缆,提高火灾发生时的应急处理能力。

 

阻燃检测

对于电线电缆阻燃性能的检测,可通过不同的方法来进行测试,每种方法考核的具体内容会存在差异。对于电线所使用的绝缘或者护套材料,可采用氧指数法进行检测,当氧指数达到某一标准后,一般可认定其具有阻燃性能。对于成品电线电缆的检测,主要通过单根垂直燃烧法和电线电缆的成束燃烧试验来进行。

 

单根垂直燃烧法主要考核在一定的拱火方式及条件下,单根电缆的火焰向上蔓延的性能,但试验结果的准确性也会受到产品具体尺寸以及形状等多种因素的影响。进行成品电缆成束燃烧试验时,需将试样紧密地排列在铁梯上,垂直于地面,悬挂在用于试验的密封箱内,采用规定的方式从电缆下部拱火一定时间后,检查电缆燃烧碳化情况。

 

阻燃电缆成束3

 

结语

随着社会经济技术的进步,阻燃电缆的应用场合也一直在更新和变化,新技术新产品也不断出现,对阻燃电缆的技术要求也会越来越高,对于阻燃电缆的质量检测更要引起重视,只有严格把控产品质量,才能更有效地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真正为社会的生产生活保驾护航。

防火封堵材料必检项目之耐火性能检测
防火封堵材料是用于封堵各种贯穿物,如建筑物、构筑物以及各类设施中的贯穿孔洞、环形缝隙及建筑缝隙等,以免火势通过这些开口或缝隙蔓延。具有防火、防烟功能,在火灾时起到隔离火灾源、防止火势蔓延、抑制热辐射、阻止烟气传播、配合其他防火系统、保护逃生通道、保护财产和设备、延长疏散时间等重要的作用。 分类
2024.04.28
建筑檩条的应用及第三方质量检测
建筑檩条是建筑工程中常用的一种支撑构件,主要用于支撑屋顶、楼板等重要部位,它们是保证建筑结构稳定性和安全性的关键元素。檩条的设计原理是通过其横向和纵向的支撑作用,分散荷载,提高结构的抗震性和抗风性能。它们通常由钢材、木材或其他建筑材料制成,根据结构设计和荷载需求,檩条可以有不同的形状和尺寸。因此,在
2024.04.28

广东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钢国检广东分公司为你推荐阻燃电缆的阻燃原理和阻燃分级检测。更多新更新的动态信息尽在广东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钢国检广东分公司官网,同时你还可以了解检测小知识检测小知识 其它信息或浏览新闻媒体。

金牌项目
可靠性测试就是为了评估产品在规定的寿命期间内,在预期的使用、运输或储存等所有环境下,保持功能可靠性而进行的活动。是将产品暴露在自然的或人工的环境条件下经受其作用,以评价产品在实际使用、运输和储存的环境条件下的性能,并分析研究环境因素的影响程度及其作用机理。
金牌项目
是一种常见的工业材料,主要用于粘合两种或多种不同的材料,如金属、陶瓷、玻璃、纸张、布料等,其通过粘附力和内聚力,由表面粘合而起连接物体的作用。
金牌项目
钢结构是由钢材制作并且通过焊接,螺栓等链接制成的工程结构。主要用在大型车间,厂房,电塔,场馆,桥梁,高层建筑等领域中。钢结构在工程项目中主要起到支撑作用,所以质量把关非常严格,钢结构检测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
2024年4月17日至19日,第十七届中国科学仪器发展年会(ACCSI2024)在苏州隆重召开。在4月18日晚举行的仪器及检测3i奖颁奖晚会上,2023年度TIC优秀第三方检测机构之“坚如磐石奖”与“行业先锋奖”重磅公布,中钢国检再获“坚如
2024.04.22
2024年4月3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发布《市场监管总局关于2023年国家级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结果的通告》(以下简称为《通告》),对相关工作的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整改情况进行了公布。 作为国家级检测中心,中钢国检(国家金属制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
2024.04.08
中钢国检上海分公司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 2021-2023 | 豫ICP备09000825号-12
客服
微信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
电话
400-7878-588
邮箱
info@zhonggangtest.com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