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检测小知识 /

通信铁塔的技术要求及质量检测

通信铁塔的技术要求及质量检测
时间:2023.06.06
作者:中钢国检
阅读:103
手机扫码查看
摘要: 无线通信系统在我国经济发展中有着重要的作用。通信铁塔是保障通信系统正常运行的基础设施。通信铁塔主要是由爬梯、避雷针、平台、塔体以及天线等多个部分组合而成,是无线网络信号、超短波、微波等信号的传输与发射的主要通信设备。   随着我国通信业的迅速发展,为满足现代化通信的发展需求,我国建设了大量的通信铁塔,然而,由于铁塔经常处于高空、复杂环境中,加之长期的使用和自然因素的影响,部分通信企业缺乏对通信铁塔的检测与维护,导致通信铁塔很容易出现安全隐患和设备故障等问题。因此,对于铁塔的检测和维护显得尤为重要。   通信铁塔检测的技术要求 1、铁塔基础质量检验技术要求 通信铁塔检测维护主要包括铁塔基础检测、铁塔塔体连接件强度检测及铁塔塔体构件质量等方面的检测。常用的检测顺序是由低到高的顺序,先对基础受力构件进行检测,再对塔体辅助构件进行检测,保证铁塔间的接线符合标准与要求之后,再对整个铁塔进行维护。   在通信铁塔检测过程中,沉降量是其主要的参数。只有保障塔体基础地表层的承载能力符合相关的标准与规范,才能进一步保障铁塔基础沉降量在正常范围之内。如果发现土...
 通信铁塔的技术要求及质量检测

(图: 通信铁塔的技术要求及质量检测)

无线通信系统在我国经济发展中有着重要的作用。通信铁塔是保障通信系统正常运行的基础设施。通信铁塔主要是由爬梯、避雷针、平台、塔体以及天线等多个部分组合而成,是无线网络信号、超短波、微波等信号的传输与发射的主要通信设备。

 

随着我国通信业的迅速发展,为满足现代化通信的发展需求,我国建设了大量的通信铁塔,然而,由于铁塔经常处于高空、复杂环境中,加之长期的使用和自然因素的影响,部分通信企业缺乏对通信铁塔的检测与维护,导致通信铁塔很容易出现安全隐患和设备故障等问题。因此,对于铁塔的检测和维护显得尤为重要。

 

通信铁塔检测的技术要求

1、铁塔基础质量检验技术要求

通信铁塔检测维护主要包括铁塔基础检测、铁塔塔体连接件强度检测及铁塔塔体构件质量等方面的检测。常用的检测顺序是由低到高的顺序,先对基础受力构件进行检测,再对塔体辅助构件进行检测,保证铁塔间的接线符合标准与要求之后,再对整个铁塔进行维护。

 

在通信铁塔检测过程中,沉降量是其主要的参数。只有保障塔体基础地表层的承载能力符合相关的标准与规范,才能进一步保障铁塔基础沉降量在正常范围之内。如果发现土质受损情况严重,就应及时采取地基加固措施。

 

01

 

一般常用的地基加固方式是换土或者扩展地板基础等方法。混凝土基础在通信铁塔工程中是最常见的。混凝土的浇筑基础地板厚度的标准是在200mm以上,钢筋直径不小于6mm,如果是采用预制阶梯式底板,那么厚度应在150mm以上。为了保障塔体的平整性,基础顶面的平整度误差值应保持在1.5mm之内。

 

2、塔体构件质量检验技术要求

通信铁塔高度标准在20一30米之内,由于铁塔的高度要求比较高,给铁塔的使用材料提出了巨大的挑战,因此不仅要具备一定的强度,而且空间结构布局也要具有较高的合理性,尤其是在塔体主杆以及平台的设计方面,对选择材料的刚度、尺寸以及强度也有较高的要求,构件间连接误差值保持在允许范围之内,处在同一层面上的对角误差值要保持在5mm范围之内,主杆间的链接误差值保持在2mm范围以内。

 

在焊接方面,也有较多的要求,例如,焊缝的表面不得出现裂纹、焊瘤等缺陷。表面不得有气孔、夹渣、弧坑裂纹、电弧擦伤等问题,要保持表面完整、光滑。

 

构件的承受能力要达到设计图纸的要求,最大限度保障塔体与施工人员的安全。在安装圆筒构件时,要将表面处于封闭状态,防止塔体出现大面积积水现象,从而来减轻塔体的荷载压力。

 

3、铁塔防腐层质量检验技术要求

铁塔建筑完成之后,会在其表面刷一层金属防腐层,使铁塔与外界空气隔绝,避免发生氧化现象,从而达到保护塔体的目的。但由于铁塔建筑在露天场所,始终暴露在阳光与空气中,经过长期的风吹日晒,导致塔体表面的金属防腐层腐蚀,如果弃之不管,就会导致塔体倾斜,影响铁塔的使用寿命,因此应定期检测与维护塔体表面的金属防腐层,提高塔体的抗腐蚀能力。

 

02

 

通信铁塔常见的防腐保护方法有涂漆、镀锌两种方式。采用涂漆方式时,要注意漆层均匀,避免出现鼓泡、气泡或者漏漆现象,选用的防腐材料有效年限应不小于30年,采用250g小锤敲打构架时不能有防腐层脱落;在采用镀锌方式时,注意镀层的厚度要根据镀件的厚度选择最佳的厚度值,偏差值应在10mm之内,镀锌层要平滑、完整,避免出现起皮、粗糙、滴瘤以及漏镀现象,经锤击试验,锌层不剥离,不凸起,确保镀锌层与镀体的牢固性。

 

4、塔体连接件质量检验技术要求

除了上述对铁塔基础质量及塔体质量的技术要求之外,还应注意检测塔体螺栓的质量。螺栓连接是连接机械构件之间常用的方法之一,一般采用双螺母来固定塔身与基础预埋的螺栓。对于基础部分连接时禁止采用垫圈来找平基础平面;在穿进螺栓时禁止采用敲打方式,且同一连接件采用的螺栓穿进的方向应一致。

 

塔体连接件安装完成后,应进行螺栓连接复查,保证每个螺母与螺栓之间的力矩符合设计要求。塔脚锚栓应用双螺母锁紧,单管塔法兰螺栓、角钢塔塔柱螺栓应采用双螺母锁紧,紧固程度以用活动扳手较难紧固为准。拧紧后外露丝不应少于2扣。

 

通信铁塔检测与维护内容

在通信铁塔满足上述技术要求的基础上,还需要定期进行检测。通信铁塔检测与维护的内容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铁塔基础情况检测、铁塔塔身垂直度检查、塔身构件情况检查。

 

1、铁塔基础情况的检测

铁塔基础情况的检测范围较广,包括铁塔自身情况的检测和铁塔周围环境的检测。首先是铁塔自身,观察铁塔表层是否由于风吹日晒磨损,是否有零部件的缺失,铁塔塔身垂直度是否偏移等。若有上述情况发生,需及时联系相关技术部门及时解决。铁塔周围情况即以铁塔重心为中心,以2米的长度为半径的圆形范围,观察周围是否有积水,因若周围长久积水,会引起铁塔塔身下陷;观察铁塔周围地面有无裂缝缺损等,若有则需将地面填实。

 

04

 

2、铁塔塔身垂直度检测

在上述铁塔基础情况检测环节介绍到,需观察铁塔塔身有无倾斜,这说明铁塔垂直度对铁塔本身结构功能的重要性,铁塔垂直度的检测目前主要有以下两种方法:

 

(1)采用经纬仪或全站仪对铁塔的垂直度进行测量。经纬仪和全站仪可从空间的层面对铁塔各个方位的角度值进行测定并记录,从而计算出塔身垂直度。

 

(2)在铁塔的两个相互垂直的方向测定塔身的偏移量,从而计算塔身垂直度。需要声明的是,每次测量的铁塔垂直度的数据都应做到详实的记录,并与之前测定的数据进行比较,观察分析铁塔垂直度有无变化。

 

3、塔身构件情况检测

塔身构件情况的检查首先是对塔身构件数量的核实,查看构件有无丢失、被盗,并对丢失的零部件进行详细记录,包括部件的型号、货号尺寸等。此外,塔身构件情况检查还包括对塔身构件外观的观察,即观察铁塔部件有无变性、损坏、扭曲情况发生,若有也应及时联系当地技术部门进行矫正或更换部件。最后,还需对铁塔塔身金属层有无磨损氧化等情况进行调查。塔身表层金属对铁塔起到保护作用,若保护层有损,则内部金属也会逐渐氧化变质,因此注意对铁塔表层金属做好保护处理。

 

结语

通信铁塔是通信网络的重要配套设施,在无线通信系统的正常运转中发挥重要作用,而受到自然环境、人为条件等的限制,通信铁塔的安全、质量问题一直是通信工作者的一大困扰,加上近几年一直有通信铁塔倒塔的事故发生,这除了环境影响因素外,养护检测力度不够也是一方面原因。因此, 通信企业应提高对通信铁塔的重视程度,定期对通信铁塔进行维护,应选择专业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定期对其进行相关的检测,避免因检测与维护工作的忽略,给无线通信系统造成影响。

 

正常情况下,铁塔竣工交付使用后第一年内应每半年检查一次,以后每一年检查一次,若遇到恶劣天气时,应随时进行一次检查。只有选择正规的检测机构对通信铁塔进行定期检测维护,才能保证通信铁塔正常使用,达到合理设计使用年限。

 

中钢国检作为专业的第三方检测机构,我们拥有众多通信铁塔检测案例,可以提供专业的检测服务,在多年的检测工作中,我们的团队在通信铁塔检测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不仅能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最佳的检测方案,还能以过硬的技术解决检测难题,把控检测质量,通过专业的检测技术来保通信铁塔的正常使用。

外窗七性的影响因素及质量检测要点
建筑外窗七性即其抗风压性、气密性、水密性、隔声性、保温性、防火性和采光性,是衡量窗户安全性、密封性和实用性好坏的重要技术指标。作为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外窗不仅为建筑外立面提供了丰富的装饰效果,助力实现了建筑独特的外观视觉体验,还是控制建筑能耗的重要环节。随着节能减排理念的深入人心,现代建筑越来越注重
2024.03.29
蠕变与应力松弛之间的关系及试验的意义
蠕变是指在力的作用下,固体材料发生的缓慢的永久性变形的现象。往往是应力低于材料屈服强度并且经过长时间作用的结果。当材料长时间处于高温时,蠕变会更加剧烈,蠕变常常随着温度升高而加剧,这种变形的速率与材料性质、加载时间、加载温度和加载结构应力有关。 应力松弛即在金属构件总形变恒定的条件下,由于弹性
2024.03.29

广东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钢国检广东分公司为你推荐 通信铁塔的技术要求及质量检测。更多新更新的动态信息尽在广东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钢国检广东分公司官网,同时你还可以了解检测小知识检测小知识 其它信息或浏览新闻媒体。

金牌项目
可靠性测试就是为了评估产品在规定的寿命期间内,在预期的使用、运输或储存等所有环境下,保持功能可靠性而进行的活动。是将产品暴露在自然的或人工的环境条件下经受其作用,以评价产品在实际使用、运输和储存的环境条件下的性能,并分析研究环境因素的影响程度及其作用机理。
金牌项目
是一种常见的工业材料,主要用于粘合两种或多种不同的材料,如金属、陶瓷、玻璃、纸张、布料等,其通过粘附力和内聚力,由表面粘合而起连接物体的作用。
金牌项目
钢结构是由钢材制作并且通过焊接,螺栓等链接制成的工程结构。主要用在大型车间,厂房,电塔,场馆,桥梁,高层建筑等领域中。钢结构在工程项目中主要起到支撑作用,所以质量把关非常严格,钢结构检测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
为提高现场安全管控力度,推进质量、安全体系建设,3月19日,鲁南高铁工程建设指挥部组织津潍高铁代建段、日照站改各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开展了警示教育及专业培训活动。中钢国检结构所所长贺冬冬、工程师王刚强受邀对连续梁零号块缺陷检测、孔道压浆密实度缺陷检测进行现场讲解培训。 目前,常用零号块缺
2024.03.25
2024年3月2日至3日,由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组织的专家评审团队姚钦等一行莅临中钢国检,对中钢国检搬迁及扩项进行专业评审,并最终通过了评审。 3月2日上午,评审组召开现场评审首次会议,中钢国检洪涛主任、李鹏举副主任等人参加了会议。洪涛首先对CNAS评审组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
2024.03.12
中钢国检上海分公司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 2021-2023 | 豫ICP备09000825号-12
客服
微信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
电话
400-7878-588
邮箱
info@zhonggangtest.com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