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检测小知识 /

地基承载力影响因素分析及检测方法的选择

地基承载力影响因素分析及检测方法的选择
时间:2023.05.10
作者:中钢国检
阅读:63
手机扫码查看
摘要: 一、检测的必要性 随着社会经济不断发展,对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不断增长,我国各类工程建设如火如荼,而一项工程质量的好坏,地基基础在其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地基出现问题,将直接影响到整个工程的坚固性和耐久性,地基变形、地基失稳(剪切破坏)、地基渗流、土坡滑动、地震破坏、软弱地基或不良地基等造成的工程事故屡见不鲜。   对此类事故进行深入分析,地基承载力未能满足相关需求是诸多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所谓地基承载力,是指地基本身所具备的荷载能力,地基承载力特征值是指由载荷试验确定的地基土压力变形曲线线性变形段内规定的变形所对应的压力值,其最大值为比例界限值。     对于许多工程项目来说,无论是在施工过程中,还是在后期运营当中,地基所承受荷载并非固定不变,而当荷载发生变化时,地基都会呈现出不同程度的变形,且地基变形程度也会随荷载的增大而增大。因此,地基承载能力是建筑工程能否安全竖立的基础,采用先进设备和科学方法,加强对相关工程项目地基承载力检测与评价,有助于及时发现工程施工中出现的安全隐患,以采取恰当的措施对存在的质量问题进行补救。要确保检测结果的...
地基承载力影响因素分析及检测方法的选择

(图:地基承载力影响因素分析及检测方法的选择)

一、检测的必要性

随着社会经济不断发展,对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不断增长,我国各类工程建设如火如荼,而一项工程质量的好坏,地基基础在其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地基出现问题,将直接影响到整个工程的坚固性和耐久性,地基变形、地基失稳(剪切破坏)、地基渗流、土坡滑动、地震破坏、软弱地基或不良地基等造成的工程事故屡见不鲜。

 

对此类事故进行深入分析,地基承载力未能满足相关需求是诸多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所谓地基承载力,是指地基本身所具备的荷载能力,地基承载力特征值是指由载荷试验确定的地基土压力变形曲线线性变形段内规定的变形所对应的压力值,其最大值为比例界限值。

 

路基

 

对于许多工程项目来说,无论是在施工过程中,还是在后期运营当中,地基所承受荷载并非固定不变,而当荷载发生变化时,地基都会呈现出不同程度的变形,且地基变形程度也会随荷载的增大而增大。因此,地基承载能力是建筑工程能否安全竖立的基础,采用先进设备和科学方法,加强对相关工程项目地基承载力检测与评价,有助于及时发现工程施工中出现的安全隐患,以采取恰当的措施对存在的质量问题进行补救。要确保检测结果的准确性和科学性,对地基承载力评定影响因素进行分析也十分必要。

 

二、地基承载力评定影响因素

随着建筑技术的不断进步,地基形式也在创新,而地基承载力是环境、材料、施工技术等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影响地基承载力评定准确性的主要因素也有多个方面。

 

01地下水的影响

地基含水率与地基承载力有着明显的相关关系,而地基含水率主要与地下水位关系密切,地下水位比较高的时候地基含水率高,由于水的浮力作用,将使土的有效重量减少而降低土的承载力。

 

地下水的影响还体现在其往往具有未知性,通过工程探测技术手段未必能够对地下水进行准确探测和判断;另外,虽然探测时没有地下水,但随着地质运动或受其他因素的影响,地表水通过渗透等形式,汇聚形成地下水,从而对地基的稳定性与承载力造成影响。

 

02土体物理学性质

土体的含水率及密度等各项指标是确定地基承载力的重要因素,当土体内含水率较高时,土体内部颗粒之间的密度、缝隙均比较大,使得土地整体硬度降低,承载力也会减弱。而在一些密度比较高的土体中,颗粒之间的空隙小,水分不易渗入,地基承载力也会较强。

 

地基土

 

土体强度大小与地基承载力大小也有着较为直接的关系,土体的破坏本质上是剪切破坏,粘聚力和内摩擦力是评价土体抗剪强度的指标,内摩擦力包括土粒之间的表面摩擦力和由于土粒之间的连锁作用而产生的咬合力,粘聚力取决于土颗粒间的各种理化作用力,包括库伦力、范德华力、胶结作用等。正是由于不同的土体这些作用力不同,才会具有不同的承载能力。此外,需注意的是,即使是同一种土类作为地基,其承载力也会受基础类型、刚度、埋深、荷载性质、加荷速率等各种因素的影响。

 

三、地基承载力检测方法

地基承载力试验检测方法可以分为现场原位试验法、理论公式法、规范表格法以及当地经验法等,每种方法都有各自的特征,在进行具体检测时要根据检测对象的具体特征选择针对性强,检测效果良好的检测方式,为工程施工方案、施工工艺的确定和施工设备的选择等提供全面的数据支撑。

 

原位试验法是一种通过现场直接试验确定承载力的方法,包括(静)载荷试验、静力触探试验、动力触探、旁压试验等,其中以载荷试验法为最可靠的基本的原位测试法。

 

地基承载力

 

01静载荷试验

在利用静载荷试验对工程地基承载力进行检测时,在具体的位置上架设荷载平台,平台上面堆放配重,利用承压板进行逐级加载,与此同时要动态分析压力数据变化特征,从而确定地基承载力。该检测方式的优势在于可以对地基的真实受力状态进行全程模拟,提高地基受力变形情况和承载力变化数据的真实性、全面性,相比其他检测方式,该方式对地基承载力、受力情况的分析更加客观、准确。

 

02触探试验方法

触探试验方法触探主要包括动力触探以及静力触探两种。静力触探主要是把规格确定的圆锥形探头,根据相应的速率把其压至土中,测量土对探头所产生的阻力,并凭此对土具备的性质进行推测。动力测探主要是通过相应能量的落锤,把同探杆连接的相应规格的探头压至地基中,并按照探头贯入土中的程度对地基工程性质进行探测的测试手段。触探方法是对地基处理效果进行检验的有效手段,具有成本低以及效率高等明显的优势,适合用于近似柔性地基、一般粘性土、软土以及砂土的承载力评估中。

 

触探试验

 

03其他方法

除了以上方法,地基承载力检测也还有很多其他方法可以使用,但需注意的是,每一种方法除了特定的优势,也同样具有自身的局限性。仪旁压测试来说,可以通过变形模量获得极限压力机压缩率等指标值,从而估算承载力,可以在无法实施其他原位测试的硬土层中进行,但测试效率和应用范围同样受限。

 

四、结语

地基承载力检测试验评价工程地基基础质量的重要手段,也是隐蔽工程验收的重要组成部分,准确判定结构的地基承载力关乎着工程整体的施工及运营的安全性。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各类新型的检测技术被广泛应用于地基承载力检测中,在实际操作中应根据施工现场的实际地质情况和设计的技术要求等,选用合适的检测方法进行科学准确的检测。

硅酮胶的相容性检测 硅酮结构密封胶相容性试验
硅酮结构密封胶相容性试验依据《GB 16776-2005 建筑用硅酮结构密封胶》标准进行试验检测。硅酮胶的相容性检测通常涉及将硅酮胶与其他材料或化合物进行接触,并观察它们之间的相互作用。
2024.04.16
水泥水化热试验哪里可以检测 水泥水化热检测费用
水泥水化热是衡量水泥质量的重要指标之一,水泥水化热试验哪里可以检测?水泥水化热检测费用需要多少钱?下面本文为您解答。
2024.04.11

广东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钢国检广东分公司为你推荐地基承载力影响因素分析及检测方法的选择。更多新更新的动态信息尽在广东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钢国检广东分公司官网,同时你还可以了解检测小知识检测小知识 其它信息或浏览新闻媒体。

金牌项目
可靠性测试就是为了评估产品在规定的寿命期间内,在预期的使用、运输或储存等所有环境下,保持功能可靠性而进行的活动。是将产品暴露在自然的或人工的环境条件下经受其作用,以评价产品在实际使用、运输和储存的环境条件下的性能,并分析研究环境因素的影响程度及其作用机理。
金牌项目
是一种常见的工业材料,主要用于粘合两种或多种不同的材料,如金属、陶瓷、玻璃、纸张、布料等,其通过粘附力和内聚力,由表面粘合而起连接物体的作用。
金牌项目
钢结构是由钢材制作并且通过焊接,螺栓等链接制成的工程结构。主要用在大型车间,厂房,电塔,场馆,桥梁,高层建筑等领域中。钢结构在工程项目中主要起到支撑作用,所以质量把关非常严格,钢结构检测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
2024年4月3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发布《市场监管总局关于2023年国家级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结果的通告》(以下简称为《通告》),对相关工作的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整改情况进行了公布。 作为国家级检测中心,中钢国检(国家金属制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
2024.04.08
清明节,又称踏青节,是我国传统的节日,也是人们缅怀先人、敬仰英烈的重要时刻。在这个寄托哀思、传承文化的日子里,我们不仅缅怀逝去的亲人,也致敬那些为社会发展做出贡献的先辈们。 作为专业的质量检测机构,我们深知责任与担当的重要性,我们始终坚守着对质量的严格把控和对安全的不懈追求。我们的工作,不仅是
2024.04.03
中钢国检上海分公司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 2021-2023 | 豫ICP备09000825号-12
客服
微信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
电话
400-7878-588
邮箱
info@zhonggangtest.com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