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检测小知识 /

紧固件的常见质量问题及质量控制与检测

紧固件的常见质量问题及质量控制与检测
时间:2024.03.12
作者:中钢国检
阅读:4
手机扫码查看
摘要: 紧固件的重要作用 紧固件通常用于将两个或多个部件紧密连接在一起,确保它们在使用过程中不会松动或发生相对移动,有助于在整体结构中提供必要的力学支撑,确保整体结构的状态稳定,被广泛应用于工程、电子、机械、化工、冶金等行业,尤其是随着新材料的应用,紧固件在工程建设领域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可能在工程结构当中紧固件成本所占比例较小,但如果紧固件一旦发生问题,将很可能导致更大范围内的结构性损坏,给各方造成重大损失。即使是用于固定门窗、安装管道和电缆等,紧固件依然尤其独特的重要性。正是由于紧固件的特殊性,其质量在现代工业中越来越受到重视。     常见质量问题 在应用中,紧固件会因多方面原因存在质量问题,从而容易导致意外事故,或者造成机械或工程等损毁,影响整体的正常性能。表面存在缺陷是紧固件常见的质量问题之一,有裂缝、凹痕、皱纹、切痕、损伤等多种表现形式。   紧固件表面出现的裂缝有多种类型,通常情况下是由不同的原因引起的。淬火裂缝是在热处理过程中,由于过高的热应力和应变而引起,锻造裂缝则可能在切料或锻造工序中产生,锻造过程中...
紧固件的常见质量问题及质量控制与检测

(图:紧固件的常见质量问题及质量控制与检测)

紧固件的重要作用

紧固件通常用于将两个或多个部件紧密连接在一起,确保它们在使用过程中不会松动或发生相对移动,有助于在整体结构中提供必要的力学支撑,确保整体结构的状态稳定,被广泛应用于工程、电子、机械、化工、冶金等行业,尤其是随着新材料的应用,紧固件在工程建设领域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可能在工程结构当中紧固件成本所占比例较小,但如果紧固件一旦发生问题,将很可能导致更大范围内的结构性损坏,给各方造成重大损失。即使是用于固定门窗、安装管道和电缆等,紧固件依然尤其独特的重要性。正是由于紧固件的特殊性,其质量在现代工业中越来越受到重视。

 

紧固件1

 

常见质量问题

在应用中,紧固件会因多方面原因存在质量问题,从而容易导致意外事故,或者造成机械或工程等损毁,影响整体的正常性能。表面存在缺陷是紧固件常见的质量问题之一,有裂缝、凹痕、皱纹、切痕、损伤等多种表现形式。

 

紧固件表面出现的裂缝有多种类型,通常情况下是由不同的原因引起的。淬火裂缝是在热处理过程中,由于过高的热应力和应变而引起,锻造裂缝则可能在切料或锻造工序中产生,锻造过程中还可能产生锻造爆裂、剪切爆裂等缺陷。

 

凹痕是由切屑或剪切毛刺或原材料的锈层造成的,若在锻造或镦锻工序中未能消除则会存留于紧固件表面。不仅仅是在加工过程中,原材料本身存在缺陷,或者运输中等其他环节行为不当,也容易使紧固件受外界影响而产生凹陷、擦伤和缺口等损伤。

 

紧固件2

 

作为连接件,紧固件自身的机械性能直接影响着其作用的发挥,机械或性能无法满足技术要求也是紧固件常见的质量问题之一。机械性能方面存在质量问题会导致紧固件承载能力不足等多种问题,易导致磨损、变形、材料失效等,使得紧固件脱落,危及设备或工程项目安全。尤其是所连接部件承受可变荷载的情况下,对其疲劳性能是一个极大的考验,加上环境对紧固件的影响,若质量不达标,很可能出现腐蚀、疲劳断裂等现象。

 

质量检测及把控

为减少紧固件质量缺陷导致的一系列问题,应加强对紧固件的科学检测,用科学方法保证紧固件的质量。对于紧固件的质量检测与把控应从实际出发,不同领域的紧固件产品性能要求存在差异,具体执行标准不同,在检测时也应该有不同侧重。例如,钢结构用高强度螺栓、螺母,表面缺陷分别按GB/T 5779.1的规定执行,而对风电用高强度螺栓、螺母进行质量控制时,其表面缺陷除满足上述2个标准外,针对螺栓还有表面探伤的相关要求,通常引用的标准有JB/T 4730.3—2005和JB/T 4730.4—2005。

 

紧固件3

 

不仅如此,钢结构用高强度螺栓、螺母、垫圈的其他尺寸及形位公差,与风电用高强度紧固件的技术要求方面同样存在差异,这也与风电用高强度紧固件通常采用的表面处理方法有关。

 

加强对紧固件所用原材料的质量把控也是其中尤为关键的一步。不同类型和用途的紧固件在具体材料要求方面存在差异,无论采用哪种材料,如果材料质量不过关,紧固件的质量保证也就无从谈起。原材料的成分差别对紧固件性能至关重要,必须根据产品的特征和性能要求选用适合的原材料,以确保材料力学性能符合工况的需要。综上所述,在紧固件产品投入制造前,采用科学的方法对材料合金元素及成分等方面进行质量检测也十分必要。

 

成品是各方交付和实际应用的最终形态,因此紧固件成品的质量检测关乎着多方的切身利益,可从螺栓成品拉力载荷、疲劳试验、硬度试验、扭矩试验、螺栓成品抗拉强度、螺栓镀层、脱碳层的深度等多方面进行质量检测。对于特定使用场合下的紧固件产品,可能还需要考核专项指标性能,或是指标需满足超过普通标准规定的要求。

 

紧固件4

 

结语

如今生产生活的各方面随处可见紧固件的存在,除了做好紧固件质量的把控,选择质量可靠的紧固件,也应重视紧固件的日常保养与维护,定期检查紧固件连接情况,发现故障及时更换,注意施工过程当中的规范性,减少外部因素对紧固件质量的影响。

清远有哪些防水卷材检测机构
清远有哪些防水卷材检测机构?可以找中钢国检检测机构(广东分公司)委托检测,有专业的防水卷材检测实验室,CMA、CNAS检测资质,检测后出具检测报告,全国认可。
2024.04.26
深圳市直螺纹套筒送检 专业套筒检测单位
深圳市直螺纹套筒送检检测找什么单位?深圳有专业套筒检测单位吗?为您推荐中钢国检(广东分公司),资质齐全,有实体实验室,可以做直螺纹套筒检测,包含全项指标检测,实测实出报告。在深圳也有办事处,当地有工程师对接,可以送检或上门取样。
2024.04.22

广东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钢国检广东分公司为你推荐紧固件的常见质量问题及质量控制与检测。更多新更新的动态信息尽在广东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钢国检广东分公司官网,同时你还可以了解检测小知识检测小知识 其它信息或浏览新闻媒体。

金牌项目
可靠性测试就是为了评估产品在规定的寿命期间内,在预期的使用、运输或储存等所有环境下,保持功能可靠性而进行的活动。是将产品暴露在自然的或人工的环境条件下经受其作用,以评价产品在实际使用、运输和储存的环境条件下的性能,并分析研究环境因素的影响程度及其作用机理。
金牌项目
是一种常见的工业材料,主要用于粘合两种或多种不同的材料,如金属、陶瓷、玻璃、纸张、布料等,其通过粘附力和内聚力,由表面粘合而起连接物体的作用。
金牌项目
钢结构是由钢材制作并且通过焊接,螺栓等链接制成的工程结构。主要用在大型车间,厂房,电塔,场馆,桥梁,高层建筑等领域中。钢结构在工程项目中主要起到支撑作用,所以质量把关非常严格,钢结构检测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
2024年4月17日至19日,第十七届中国科学仪器发展年会(ACCSI2024)在苏州隆重召开。在4月18日晚举行的仪器及检测3i奖颁奖晚会上,2023年度TIC优秀第三方检测机构之“坚如磐石奖”与“行业先锋奖”重磅公布,中钢国检再获“坚如
2024.04.22
2024年4月3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发布《市场监管总局关于2023年国家级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结果的通告》(以下简称为《通告》),对相关工作的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整改情况进行了公布。 作为国家级检测中心,中钢国检(国家金属制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
2024.04.08
中钢国检上海分公司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 2021-2023 | 豫ICP备09000825号-12
客服
微信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
电话
400-7878-588
邮箱
info@zhonggangtest.com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