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检测小知识 /

火灾对钢筋混凝土结构性能的影响及钢筋混凝土梁耐火极限的判定

火灾对钢筋混凝土结构性能的影响及钢筋混凝土梁耐火极限的判定
时间:2023.05.23
作者:中钢国检
阅读:14
手机扫码查看
摘要: 随着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与进步,人们对建筑物的使用功能的要求也越发的严格,各种体型复杂化、功能多样化的高层以及超高层建筑在国内迅速地出现。相应的,问题也随着而来,由于建筑结构的设计、材料性能等因素的影响,当火灾发生时,不仅造成建筑结构的严重破坏、坍塌,还使受灾人员和救火人员的生命安全受到很大的威胁,这就对楼板的结构形式和材料性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钢筋混凝土在目前许多建筑中被用于梁、柱、楼板等承重构件,它的耐火性能是钢筋混凝土结构使用过程中需要考虑的一个重要问题,是涉及结构安全的重要方面。在火灾发生时,只有在一定时间内保持其稳定和强度,才能保障人们的安全。因此,为了防止结构在火灾中受到损坏,造成建筑坍塌,对钢筋混凝土梁进行耐火极限的检测就显得尤为重要。   一、钢筋混凝土结构倒塌破坏的原因 火灾条件下,随着建筑材料和承重构件的燃烧和破坏,整个建筑结构必然会受到一定的影响,直至遭到局部的破坏或整个的倒塌,倒塌和破坏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在高温的作用下,钢筋和混凝土材料的物理性能和力学性能会发生严重劣...
火灾对钢筋混凝土结构性能的影响及钢筋混凝土梁耐火极限的判定

(图:火灾对钢筋混凝土结构性能的影响及钢筋混凝土梁耐火极限的判定)

随着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与进步,人们对建筑物的使用功能的要求也越发的严格,各种体型复杂化、功能多样化的高层以及超高层建筑在国内迅速地出现。相应的,问题也随着而来,由于建筑结构的设计、材料性能等因素的影响,当火灾发生时,不仅造成建筑结构的严重破坏、坍塌,还使受灾人员和救火人员的生命安全受到很大的威胁,这就对楼板的结构形式和材料性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钢筋混凝土在目前许多建筑中被用于梁、柱、楼板等承重构件,它的耐火性能是钢筋混凝土结构使用过程中需要考虑的一个重要问题,是涉及结构安全的重要方面。在火灾发生时,只有在一定时间内保持其稳定和强度,才能保障人们的安全。因此,为了防止结构在火灾中受到损坏,造成建筑坍塌,对钢筋混凝土梁进行耐火极限的检测就显得尤为重要。

 

钢筋混凝土结构倒塌破坏的原因

火灾条件下,随着建筑材料和承重构件的燃烧和破坏,整个建筑结构必然会受到一定的影响,直至遭到局部的破坏或整个的倒塌,倒塌和破坏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01

 

1、在高温的作用下,钢筋和混凝土材料的物理性能和力学性能会发生严重劣化从而使构件的内部产生强烈的内力重分布,使构件截面刚度严重减弱,变形也随之增大,严重影响了建筑构件的承载能力。这会使原先由正截面抗弯承载力控制的构件变成由斜截面抗剪承载力来控制,从而使构件由原先的延性破坏变为脆性破坏。

 

2、在火灾中,作为承重构件的钢筋混凝土梁的热响应和力学响应强烈地依赖于混凝土和钢筋的材料性能。构件在火灾下的暴露会对混凝土和钢筋的强度和刚度以及材料的粘结性能产生严重的影响,使构件的挠度变形增大。除了挠度外,结构材料的性能在高温下也发生变化,使构件的局部发生开裂从而影响结构整体的性能。

 

3、此外,混凝土中的骨料在高温下也会发生劣化,导致集料颗粒的分解,混凝土很可能出现裂缝,暴露在火灾中的混凝土梁开裂会造成以下后果:混凝土局部开裂会对钢筋和混凝土之间的粘结行为产生严重影响;混凝土开裂会使钢筋直接暴露在高温中,使钢筋受到严重的损伤。

 

如何判断钢筋混凝土梁耐火极限?

钢筋混凝土梁作为发生火灾时最主要的受火构件,为把握其灾后性能,以下对钢筋混凝土梁的耐火性能进行分析。

 

02

 

GB/T 9978-2008 《建筑构件耐火试验方法》中规定建筑构件达到耐火极限有三个条件:失去稳定性、失去完整性和失去隔热性,满足其中之一即认为构件达到了耐火极限。失去稳定性表示构件失去承载能力或抗变形能力,失去完整性表示构件丧失隔火能力,失去隔热性表示构件失去隔绝过量热传导性能。

 

根据标准中的规定,在试验过程中若试件发生坍垮,则表明试件失去承载能力;试件的最大挠度超过L/30时(L为计算跨度),则表明试件梁失去抗变形能力。

 

通过上述内容我们可了解到,钢筋混凝土梁作为承重构件,本身不具有隔火和隔绝热量的能力,所以在耐火试验中可以根据梁失去稳定性(承载能力)这一条件来判断试件是否达到耐火极限。除此之外,也可以通过对火灾下钢筋混凝土梁板的耐火极限的研究,设计出具有高度抗火能力的建筑结构。

 

结语

 

03

 

钢筋混凝土梁是建筑结构中重要的建筑材料,是发生火灾时最主要的受火构件,对火灾下建筑安全有很大影响,研究梁板构件在火灾下的耐火极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建筑结构耐火试验可以为人们提供预应力型钢混凝土梁在火灾下的变形及破坏过程,同时也为理论分析及数值分析方法提供初步的数据支持和理论指导。因此科学合理地对其进行耐火性能的检测,通过试验数据和结果对提高钢筋混凝土的各种工作性能有很大的意义。

做好水泥水化热检测,全面把控水泥质量
水泥水化热是指水泥与水作用产生的热反应,在水泥硬化过程中,不断放出的热量称为水化热,即水泥加水后,水泥中各种矿物与水发生水化反应,生成一系列新的化合物,并放出热量。水泥水化热对于一般建筑、小体积工程来说,可以不考虑水泥的水化热,甚至还可以加快水泥的水化硬化。但是对于大体积工程来说,比如大坝、桥梁等,
2024.04.18
提升桥梁质量:钢管拱桁架检测的关键项目
钢管拱架是一种采用钢管材料制作的拱形结构,它通过拱形的合理布局,将荷载有效地传递到支撑点,从而实现跨越大跨度空间的目的。钢管拱架通常由拱肋、横撑、拱脚等部分组成,其结构紧凑、稳定性好,适用于各种类型的桥梁建设。 钢管拱架的应用 钢管拱架因其轻质、高强度、施工快捷等特点,在桥梁工程中得到了广泛
2024.04.18

广东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钢国检广东分公司为你推荐火灾对钢筋混凝土结构性能的影响及钢筋混凝土梁耐火极限的判定。更多新更新的动态信息尽在广东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钢国检广东分公司官网,同时你还可以了解检测小知识检测小知识 其它信息或浏览新闻媒体。

金牌项目
可靠性测试就是为了评估产品在规定的寿命期间内,在预期的使用、运输或储存等所有环境下,保持功能可靠性而进行的活动。是将产品暴露在自然的或人工的环境条件下经受其作用,以评价产品在实际使用、运输和储存的环境条件下的性能,并分析研究环境因素的影响程度及其作用机理。
金牌项目
是一种常见的工业材料,主要用于粘合两种或多种不同的材料,如金属、陶瓷、玻璃、纸张、布料等,其通过粘附力和内聚力,由表面粘合而起连接物体的作用。
金牌项目
钢结构是由钢材制作并且通过焊接,螺栓等链接制成的工程结构。主要用在大型车间,厂房,电塔,场馆,桥梁,高层建筑等领域中。钢结构在工程项目中主要起到支撑作用,所以质量把关非常严格,钢结构检测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
2024年4月3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发布《市场监管总局关于2023年国家级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结果的通告》(以下简称为《通告》),对相关工作的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整改情况进行了公布。 作为国家级检测中心,中钢国检(国家金属制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
2024.04.08
清明节,又称踏青节,是我国传统的节日,也是人们缅怀先人、敬仰英烈的重要时刻。在这个寄托哀思、传承文化的日子里,我们不仅缅怀逝去的亲人,也致敬那些为社会发展做出贡献的先辈们。 作为专业的质量检测机构,我们深知责任与担当的重要性,我们始终坚守着对质量的严格把控和对安全的不懈追求。我们的工作,不仅是
2024.04.03
中钢国检上海分公司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 2021-2023 | 豫ICP备09000825号-12
客服
微信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
电话
400-7878-588
邮箱
info@zhonggangtest.com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