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检测小知识 /

城市桥梁定期检查的重要意义

城市桥梁定期检查的重要意义
时间:2023.04.03
作者:中钢国检
阅读:79
手机扫码查看
摘要: 城市桥梁作为现代城市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城市各区域紧密连接起来,成为城市中的交通纽带,不仅能够有效降低城市通勤成本,对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拉开城市框架、完善城市功能等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特别是随着城市化水平的提升,城市桥梁逐渐超越最初的定义,不仅仅是缓解城市交通压力的重要基础设施,同时还具有一定的艺术观赏性,成了城市建设与发展中重要的景观要素。一座功能齐全且靓丽美观的桥甚至能够成为一张城市名片,直接影响着一座城市在人们心目中的形象。     城市桥梁在运营过程中,由于车流量及人流量大,一旦因桥梁质量问题导致事故就可能造成大的损失,并给城市交通带来诸多不便。为了防止此类现象的发生,及时发现其中问题,并采取积极有效的应对措施,有必要对投入运营的城市桥梁进行定期检查。   城市桥梁定检概述 城市桥梁定期检测分为常规定期检测和结构定期检测。常规定期检测应每年1次,可根据城市桥梁实际运行状况和结构类型、周边环境等适当增加检测次数。结构定期检测应按规定的时间间隔进行,I类养护的城市桥梁宜为3年~5年,关键部位可设仪器监控测试;...
城市桥梁定期检查的重要意义

(图:城市桥梁定期检查的重要意义)

城市桥梁作为现代城市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城市各区域紧密连接起来,成为城市中的交通纽带,不仅能够有效降低城市通勤成本,对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拉开城市框架、完善城市功能等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特别是随着城市化水平的提升,城市桥梁逐渐超越最初的定义,不仅仅是缓解城市交通压力的重要基础设施,同时还具有一定的艺术观赏性,成了城市建设与发展中重要的景观要素。一座功能齐全且靓丽美观的桥甚至能够成为一张城市名片,直接影响着一座城市在人们心目中的形象。

 

桥梁意义1

 

城市桥梁在运营过程中,由于车流量及人流量大,一旦因桥梁质量问题导致事故就可能造成大的损失,并给城市交通带来诸多不便。为了防止此类现象的发生,及时发现其中问题,并采取积极有效的应对措施,有必要对投入运营的城市桥梁进行定期检查。

 

城市桥梁定检概述

城市桥梁定期检测分为常规定期检测和结构定期检测。常规定期检测应每年1次,可根据城市桥梁实际运行状况和结构类型、周边环境等适当增加检测次数。结构定期检测应按规定的时间间隔进行,I类养护的城市桥梁宜为3年~5年,关键部位可设仪器监控测试;II类~V类养护的城市桥梁宜为6年~10年。

 

常规定期检测:常规定期检测应由专职桥梁养护工程技术人员或实践经验丰富的桥梁工程技术人员负责,并应对桥梁制定相应的定期检测计划和实施方案。在常规定期检测中宜以目测为主,并配备照相机、裂缝观测仪、探查工具及辅助器材等必要的量测仪器和设备。

 

桥梁意义2

 

结构定期检测:I类养护的城市桥梁,结构定期检测应根据桥梁检测技术方案和细节分组,并进行标识,确定相应的检测频率;II类~V类养护的城市桥梁结构定期检测应包括桥梁结构中的所有构件。结构定期检测应根据桥龄、交通量、车辆载重、桥梁使用历史、已有技术评定、自然环境以及桥梁临时封闭的社会影响制定详细计划。计划应包括采用的测试技术与组织方案,并提交主管部门批准。

 

检测的意义

对城市桥梁的全面检查,具有多方面的重要意义:

1、发现桥梁病害

如桥面坑槽、桥面裂缝、伸缩装置破损、桥面积水等病害是可以在周期性检查中及时发现的。有些病害不会在短时间内对桥梁的结构功能造成破坏,但会对桥梁的服务功能和耐久性造成严重影响,也必须通过检查得以发现,并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相关措施。

 

2、建立健全桥梁档案

通过对桥梁的定期检查建立和健全桥梁技术状况的相关档案,便于对桥梁进行科学管理,为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及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依据。

 

桥梁意义3

 

3、评定桥梁技术状况

桥梁技术状况的评定,主要是通过对桥梁各部构件的技术状况的综合评定,确定桥梁的技术状况等级。而桥梁各部构件的技术状况必须首先通过检查,依据得到的可靠基础数据和资料,再进行分析和评定。同时,还能够根据所得数据来考察桥梁是否能够满足城市交通量的需求,进而作出进一步的决策。

 

4、制定养护处治对策

桥梁病害的处治对策主要是根据对桥梁检查数据的汇总、分析和评价结果来确定的。检查检测的结果是否全面,是否准确,将影响到桥梁状况的正确评价从而影响到养护处治对策的正确提出。准确的分析评价结果能为管理者提供桥梁的维护管理重点,能科学地指导工程决策,实施有效的预防性保养、维修与加固工作,保证桥梁的使用安全,节约大量的后期维护资金。

制动片中石棉含量检测,出具专业检测报告
随着汽车工业的发展,制动片作为汽车重要的安全零部件,其性能与质量备受关注。由于石棉纤维具有高强度和耐高温的特性且相对廉价,因此从最初开始就已经被用做制动片的加固材料。但石棉已经被医学界证实是致癌物质,其针状的纤维很容易进入肺部并停留,造成刺激,最终可导致肺癌的发生。当制动片中含有石棉时,伴随着制动摩
2024.03.29
防火玻璃耐火性能技术要求及质量检测
为提高建筑的耐火性能,减少发生火灾时的财产及人员伤亡,无论是在工商业建筑,还是在住宅建设中,都需用到防火玻璃,且国家相关标准中对于防火玻璃的使用有着明确的要求。防火玻璃原片可选用镀膜或非镀膜的浮法玻璃、钢化玻璃、复合防火玻璃原片,还可选用单片防火玻璃,并且玻璃原片及所用其他材料均应满足相关标准规范的
2024.03.29

广东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钢国检广东分公司为你推荐城市桥梁定期检查的重要意义。更多新更新的动态信息尽在广东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钢国检广东分公司官网,同时你还可以了解检测小知识检测小知识 其它信息或浏览新闻媒体。

金牌项目
可靠性测试就是为了评估产品在规定的寿命期间内,在预期的使用、运输或储存等所有环境下,保持功能可靠性而进行的活动。是将产品暴露在自然的或人工的环境条件下经受其作用,以评价产品在实际使用、运输和储存的环境条件下的性能,并分析研究环境因素的影响程度及其作用机理。
金牌项目
是一种常见的工业材料,主要用于粘合两种或多种不同的材料,如金属、陶瓷、玻璃、纸张、布料等,其通过粘附力和内聚力,由表面粘合而起连接物体的作用。
金牌项目
钢结构是由钢材制作并且通过焊接,螺栓等链接制成的工程结构。主要用在大型车间,厂房,电塔,场馆,桥梁,高层建筑等领域中。钢结构在工程项目中主要起到支撑作用,所以质量把关非常严格,钢结构检测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
为提高现场安全管控力度,推进质量、安全体系建设,3月19日,鲁南高铁工程建设指挥部组织津潍高铁代建段、日照站改各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开展了警示教育及专业培训活动。中钢国检结构所所长贺冬冬、工程师王刚强受邀对连续梁零号块缺陷检测、孔道压浆密实度缺陷检测进行现场讲解培训。 目前,常用零号块缺
2024.03.25
2024年3月2日至3日,由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组织的专家评审团队姚钦等一行莅临中钢国检,对中钢国检搬迁及扩项进行专业评审,并最终通过了评审。 3月2日上午,评审组召开现场评审首次会议,中钢国检洪涛主任、李鹏举副主任等人参加了会议。洪涛首先对CNAS评审组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
2024.03.12
中钢国检上海分公司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 2021-2023 | 豫ICP备09000825号-12
客服
微信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
电话
400-7878-588
邮箱
info@zhonggangtest.com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