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检测小知识 /

硅酮密封胶的主要性能检测及注意事项

硅酮密封胶的主要性能检测及注意事项
时间:2023.03.31
作者:中钢国检
阅读:350
手机扫码查看
摘要: 硅酮密封胶和硅酮结构胶在幕墙和门窗的施工中大量使用,产品的质量好坏和密封胶施工的规范化程度,很大程度地影响着整个幕墙板块的粘结问题。可能会引发漏水、漏风、甚至是版块脱落等一系列的质量事故,因此密封胶质量检测的重要性是可想而知的。   现在建筑工程领域对幕墙用硅酮胶的检测主要是依据GB/T 16776-2005《建筑用硅酮结构密封胶》对产品的复检。主要检测项目包括:硅酮结构胶的硬度、23℃拉伸粘结性、实际基材同密封胶的粘结性及附件与密封胶的相容性。尤其是实际基材同密封胶的粘结性和附件的相容性对幕墙质量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下面就通过相关标准对密封胶的拉伸性能、实际基材同密封胶的粘结性、附件与密封胶的相容性试验过程中需要注意的细节进行分析。   一、密封胶拉伸性能 在密封胶拉伸性能的整个试验过程中有很多需要注意的细节,如基材的选择,试件的制备,养护和试验。     01、基材的选择 试验基材的选择一定要满足GB13477.1-2002中规定的要求,尤其是阳极氧化铝基材。无色氧化铝,膜厚度要达到AA15或者AA20,以及膜的吸附能力...
硅酮密封胶的主要性能检测及注意事项

(图:硅酮密封胶的主要性能检测及注意事项)

硅酮密封胶和硅酮结构胶在幕墙和门窗的施工中大量使用,产品的质量好坏和密封胶施工的规范化程度,很大程度地影响着整个幕墙板块的粘结问题。可能会引发漏水、漏风、甚至是版块脱落等一系列的质量事故,因此密封胶质量检测的重要性是可想而知的。

 

现在建筑工程领域对幕墙用硅酮胶的检测主要是依据GB/T 16776-2005《建筑用硅酮结构密封胶》对产品的复检。主要检测项目包括:硅酮结构胶的硬度、23℃拉伸粘结性、实际基材同密封胶的粘结性及附件与密封胶的相容性。尤其是实际基材同密封胶的粘结性和附件的相容性对幕墙质量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下面就通过相关标准对密封胶的拉伸性能、实际基材同密封胶的粘结性、附件与密封胶的相容性试验过程中需要注意的细节进行分析。

 

密封胶拉伸性能

在密封胶拉伸性能的整个试验过程中有很多需要注意的细节,如基材的选择,试件的制备,养护和试验。

 

01

 

01、基材的选择

试验基材的选择一定要满足GB13477.1-2002中规定的要求,尤其是阳极氧化铝基材。无色氧化铝,膜厚度要达到AA15或者AA20,以及膜的吸附能力损失:染色强度小于等于2。基材的质量好坏会直接影响到拉伸强度、最大力时的断裂伸长率和粘结破坏面积。

 

基材质量符合要求后,试验时基材的清理也不能忽视。一定要用清洗剂清理到位,可以使用50%水和异丙醇溶液或者丙酮。清洁完毕后,等到干燥后也需要及时使用,避免出现二次污染。

 

02、试件的制备

拉伸性能试件制备一般都是制作工字形试件。硅酮密封胶的拉伸试验是根据试验方法标准GB/T13477.8-2017来做的,其中规定的基材尺寸是50mm×12mm×6mm玻璃和铝板。制备好的试件的试验面积是50mm×12mm。

 

由于密封胶的最大拉伸强度可能达到1.0MPa以上,在试件的拉伸过程中可能还没拉伸到指定要求就出现基材断裂的情况。拉伸试件的养护周期长,再重新做试件可能就不适合了。所以硅酮密封胶检测基材按照GB16776-2005硅酮结构胶标准中50mm×50mm×6mm的基材。试件的试验面积还是50mm×12mm,对试验的结果是没有影响的,同时也不会出现基材断裂的情况。

 

02

 

03、养护和试验

不管是结构胶还是密封胶。拉伸试验的试验方法都是按照GB/T13477.8-2017的标准进行的。区别只是养护的条件不同,所以整个试验的过程中养护的质量是必须重视的。

 

基材制备后,需要尽快拆除隔离垫块,隔离垫块不及时拆除,胶体不能得到充分的养护,最后可能出现胶体内部的养护不到位。隔离垫块能不能及时地拆除和隔离垫块本身的选择也有很大的关系。最基本的就是防粘,一是选择聚乙烯垫块,但是现在的聚氯乙烯板的在质量也是层次不齐,并不能保证防粘效果;二是选择聚四氟乙烯垫块,这个效果会比聚乙烯板好很多,要是隔离垫块不防粘,也可以在接触面上薄薄的涂上蜡层。切记不能涂地太厚,影响到胶体本身。

 

试件在标准养护条件下养护的时候,要符合标准养护条件,在温度(23±2)℃,相对湿度(50±5%)的条件下进行。标准养护后,其他养护也是必须符合标准要求。拉伸强度试验前,一定不能忘记拉力机在试验温度下的预处理。

 

实际基材同密封胶粘结性

这个是最需要重视的项目。密封胶并不是与所有材料进行粘接,要是出现基材同密封胶不相容的情况,密封胶是绝对不能选用的。所以选购之前,想想以后实际会使用哪些材料,并送检第三方检测单位做相容性试验,确保两者可以牢牢粘接到一起。常见的材料不在乎玻璃,铝型材,铝单板,石材,泡沫棒,双面胶条,根据实际情况送检,现场中没有使用到的材料就没有必要送检了。

 

实际基材同密封胶粘结性,基材的表面需要清理到位。可以使用异丙醇,酒精,丙酮等清洗剂。延同一方向擦拭到位。干燥后及时使用,避免二次污染。这个试验的制样要求非常的高。需要在基材表面打上2mm的密封胶。把布网或者金属网放置在密封胶上,挤压金属网,使得密封胶和金属网充分地接触。并把高度控制在1.5mm。立即复涂一层1.5mm的密封胶。在制样过程中要避免出现金属网最终的位置是在中间。不要出现要么太靠近基材要么太远离基材的情况,这会导致金属网的粘结性不够,在试验拉伸的时候金属网再直接从胶体上脱离。

 

03

 

制备好的试样需要在标准养护条件下养护,21天之后进行一个7天的水养护,养护的温度要求是23℃。其中水养护需要特别注意是不同类型的基材需要分开养护,避免出现基材本身之间的相互影响。同时恒温水浴需要做定期的清洁。

 

养护到期后进行拉伸试验的时候。需要在基材从恒温水浴中取出之后的10分钟之内进行。水浴中取出之后放置时间过久,会导致基材与密封胶重新复粘。

 

在剥离的过程中是不允许出现胶体直接从金属网上剥落,这样的试验结果是无效的。出现这样的情况主要是试件的制作过程中金属网不是在胶体的中间部位。观察密封胶的剥离情况,记录密封胶的粘结破坏面积。

 

现实的施工过程中,往往会忽略一个很重要的步骤。就是基材上是否需要涂刷底漆。底漆一般都是由厂家提供的,涂刷底漆后会大大改善基材与密封胶的粘结状况。从大量的试验结果中可以看出。同一种密封胶在刷底涂与不刷底涂之间,会出现截然相反的两组结果。不刷底涂不合格,刷底涂的合格了。所以材料复检的时候进行刷底涂和不刷底涂的两组试验。两组试验结果做比较,选择最优方案。

 

04

 

附件与密封胶的相容性

密封胶试验中只要涉及到制样的,就必须注意基材的表面处理,清洗干燥。如需要刷底涂,等干燥后及时进行制样,避免受到二次污染。

 

实验中规定需要提供基材胶,最好是同一型号的浅色胶水。这样才能更好的判断出胶水的变色情况。使用双组份结构胶的时候,由于没有同一型号的浅色结构胶,所以可以选用同一品牌的成分相似的其他浅色胶水代替使用。

 

在整个试验中的处理难点就是。附件的宽度是6mm,两边要打上试验胶和对比胶。胶水的本身是软的粘稠的,要按标准要求控制宽度和高度有一定的难度。所以密封胶重点就是要密封胶与附件充分接触,同时两边均匀分布。

 

结语

硅酮建筑密封胶作为当今广泛应用于各类建筑幕墙及建筑内外装饰装修的材料,已经为大家所接受,但伴随着硅酮建筑密封胶使用的迅速发展,影响相应建筑功能和安全的问题逐渐显现。

 

在密封胶检测中,不管是检测什么项目。只有严格按照标准执行,这样才能保证检测的质量。试验室中制样的基材清理不到位,养护过程中养护不到位,都会导致检测事故。而现场施工中要是不做材料的清理,涂刷底涂,施工步骤齐全,那也不能体现出样品的送检结果。

 

因此加强对硅酮建筑密封胶产品性能的了解,掌握正确的施工操作, 把好硅酮建筑密封胶使用前的检测关,对保证建筑幕墙产品的整体质量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注:文中部分图片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制动片中石棉含量检测,出具专业检测报告
随着汽车工业的发展,制动片作为汽车重要的安全零部件,其性能与质量备受关注。由于石棉纤维具有高强度和耐高温的特性且相对廉价,因此从最初开始就已经被用做制动片的加固材料。但石棉已经被医学界证实是致癌物质,其针状的纤维很容易进入肺部并停留,造成刺激,最终可导致肺癌的发生。当制动片中含有石棉时,伴随着制动摩
2024.03.29
防火玻璃耐火性能技术要求及质量检测
为提高建筑的耐火性能,减少发生火灾时的财产及人员伤亡,无论是在工商业建筑,还是在住宅建设中,都需用到防火玻璃,且国家相关标准中对于防火玻璃的使用有着明确的要求。防火玻璃原片可选用镀膜或非镀膜的浮法玻璃、钢化玻璃、复合防火玻璃原片,还可选用单片防火玻璃,并且玻璃原片及所用其他材料均应满足相关标准规范的
2024.03.29

广东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钢国检广东分公司为你推荐硅酮密封胶的主要性能检测及注意事项。更多新更新的动态信息尽在广东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钢国检广东分公司官网,同时你还可以了解检测小知识检测小知识 其它信息或浏览新闻媒体。

金牌项目
可靠性测试就是为了评估产品在规定的寿命期间内,在预期的使用、运输或储存等所有环境下,保持功能可靠性而进行的活动。是将产品暴露在自然的或人工的环境条件下经受其作用,以评价产品在实际使用、运输和储存的环境条件下的性能,并分析研究环境因素的影响程度及其作用机理。
金牌项目
是一种常见的工业材料,主要用于粘合两种或多种不同的材料,如金属、陶瓷、玻璃、纸张、布料等,其通过粘附力和内聚力,由表面粘合而起连接物体的作用。
金牌项目
钢结构是由钢材制作并且通过焊接,螺栓等链接制成的工程结构。主要用在大型车间,厂房,电塔,场馆,桥梁,高层建筑等领域中。钢结构在工程项目中主要起到支撑作用,所以质量把关非常严格,钢结构检测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
为提高现场安全管控力度,推进质量、安全体系建设,3月19日,鲁南高铁工程建设指挥部组织津潍高铁代建段、日照站改各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开展了警示教育及专业培训活动。中钢国检结构所所长贺冬冬、工程师王刚强受邀对连续梁零号块缺陷检测、孔道压浆密实度缺陷检测进行现场讲解培训。 目前,常用零号块缺
2024.03.25
2024年3月2日至3日,由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组织的专家评审团队姚钦等一行莅临中钢国检,对中钢国检搬迁及扩项进行专业评审,并最终通过了评审。 3月2日上午,评审组召开现场评审首次会议,中钢国检洪涛主任、李鹏举副主任等人参加了会议。洪涛首先对CNAS评审组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
2024.03.12
中钢国检上海分公司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 2021-2023 | 豫ICP备09000825号-12
客服
微信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
电话
400-7878-588
邮箱
info@zhonggangtest.com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