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检测小知识 /

建筑墙板质量检测——抗弯荷载试验

建筑墙板质量检测——抗弯荷载试验
时间:2023.03.06
作者:中钢国检
阅读:120
手机扫码查看
摘要: 抗弯荷载试验 随着对建筑安全性和施工效率的不断探索,装配式建筑已成为建筑行业的新风口,新型墙体材料在国内取得迅速发展,各类建筑墙板更是以独有的优势特征,获得越来越多人的青睐。建筑墙板并非是近些年的新兴产品品类,其生产及应用在国内已经有一定的历史沉淀,行业内也具有成熟的技术标准。 建筑墙板即用于墙体的各类建筑板材,包括大型墙板、条板和薄板等,在施工效率、材料成本、人工费用、产品性能等多方面具有优势。建筑物的性能与墙体材料或墙板的优劣有着密切的联系,在生产及应用中,对其质量检测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由于所用材料不同,不同种类墙板的质量把控侧重点不同,其中抗弯荷载试验是墙板较为重要的力学性能试验之一,通常采用均布荷载法和集中荷载法。   前期准备 仪器设备加压装置(微机控制电子万能试验机,测量范围0kN-30kN)、钢卷尺、百分表、试验架 试验样品取整块墙板作为试样,且墙板长度尺寸应不小于2m,墙板长记为L0。 均布荷载试验 试验过程1、将墙板试件放在支座长度大于板宽的两个平行支座上,支座的间距调整至L(L0-100)mm,两端伸出长度相同;2、按照相关要求将墙...
建筑墙板质量检测——抗弯荷载试验

(图:建筑墙板质量检测——抗弯荷载试验)

抗弯荷载试验

随着对建筑安全性和施工效率的不断探索,装配式建筑已成为建筑行业的新风口,新型墙体材料在国内取得迅速发展,各类建筑墙板更是以独有的优势特征,获得越来越多人的青睐。建筑墙板并非是近些年的新兴产品品类,其生产及应用在国内已经有一定的历史沉淀,行业内也具有成熟的技术标准。

建筑墙板即用于墙体的各类建筑板材,包括大型墙板、条板和薄板等,在施工效率、材料成本、人工费用、产品性能等多方面具有优势。建筑物的性能与墙体材料或墙板的优劣有着密切的联系,在生产及应用中,对其质量检测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由于所用材料不同,不同种类墙板的质量把控侧重点不同,其中抗弯荷载试验是墙板较为重要的力学性能试验之一,通常采用均布荷载法和集中荷载法。

建筑墙板抗弯荷载

 

前期准备

仪器设备
加压装置(微机控制电子万能试验机,测量范围0kN-30kN)、钢卷尺、百分表、试验架

试验样品
取整块墙板作为试样,且墙板长度尺寸应不小于2m,墙板长记为L0。

均布荷载试验

试验过程
1、将墙板试件放在支座长度大于板宽的两个平行支座上,支座的间距调整至L(L0-100)mm,两端伸出长度相同;
2、按照相关要求将墙板试样装置于试验机上,使荷载通过分配梁及压轴均匀施加于试验墙板上,根据需要可在墙板上安装4个百分表,用于测试挠度;
3、空载静置2min,按规定精确度记录百分表初始读数;
4、采用分级施加荷载法,均匀施加荷载P(N)于墙板试件,根据试件重量W(N)及分配梁、压轴等装置的总重量WP(N)等数据确定每级荷载P(N)大小;
5、每级加荷完成后,静置2min,直至加荷至墙板产品标准规定的抗弯荷载,静置5min。若此时试件还未破坏,可继续对试件按同样的分级加荷方式施加荷载,直至试件破坏,记录得到的最大破坏荷载Pmax,墙板的最大均布破坏荷载即为(Pmax+WP)N。
6、每级加荷完成静置规定时间后记录百分表的读数,根据试验所得数据计算挠度。

建筑墙板抗弯荷载2

 

集中荷载试验

一、试验的必要性
墙板在正常使用的情况下,基本不会受到外力作用而产生弯矩,但长期过程中不排除其会受到人员或物体的推压,从而对墙板产生局部的外力作用,因这种外力作用的形式为集中荷载形式,因此很有必要对墙板进行集中荷载试验。

二、试验过程
1、将准备好的墙板试件放在支座长度大于 板宽的两个平行支座上,支座的间距调整至L(L0-100)mm,两端伸出长度相同。
2、试件正面朝上置于支座上,压杆直径为φ34的圆钢,使平板中心线与加荷杆中心重合。
3、集中荷载试验加载程序、分级荷载量、每级荷载的加载时间与均布荷载试验相同,按同样的分级加荷方式直至试件破坏,所得最大破坏荷载即为墙板的最大集中破坏荷载。具体过程前文已有详述,不再在此赘述。

建筑墙板抗弯荷载3

 

注意事项

通过均布荷载试验或集中荷载试验所获得的试验结果,仅适用于所测试件长度尺寸以内的墙板。如果需要更大长度尺寸墙板相关的数据,则需要对符合尺寸要求的墙板进行试验检测,从而获取可用于此尺寸的真实可靠的数据。

防火涂料的分类及对应检测项目(必看)
防火涂料是一种用于可燃性基材表面,能降低被涂材料表面的可燃性、阻滞火灾的迅速蔓延,用以提高被涂材料耐火极限的一种特殊材料。 防火涂料的主要功效 1、防火涂料可以延缓火势蔓延的速度; 2、在发生火灾时可以给人们提供更多的撤离时间,增加逃生的机会,从而保护人员的生命安全; 3、可以减少火灾对
2024.04.19
轻钢龙骨主要检测项目详解
在现代建筑的宏伟蓝图中,轻钢龙骨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它们如同建筑的骨骼,支撑起空间的构架,却又不显山露水。今天,我们就来揭开轻钢龙骨的神秘面纱,从多个角度探讨它的内涵、价值以及检测的重要性。 轻钢龙骨,顾名思义,是一种轻型钢材制成的建筑材料,由轻型钢材制成的建筑龙骨,主要用于搭建建筑内部的墙
2024.04.19

广东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钢国检广东分公司为你推荐建筑墙板质量检测——抗弯荷载试验。更多新更新的动态信息尽在广东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钢国检广东分公司官网,同时你还可以了解检测小知识检测小知识 其它信息或浏览新闻媒体。

金牌项目
可靠性测试就是为了评估产品在规定的寿命期间内,在预期的使用、运输或储存等所有环境下,保持功能可靠性而进行的活动。是将产品暴露在自然的或人工的环境条件下经受其作用,以评价产品在实际使用、运输和储存的环境条件下的性能,并分析研究环境因素的影响程度及其作用机理。
金牌项目
是一种常见的工业材料,主要用于粘合两种或多种不同的材料,如金属、陶瓷、玻璃、纸张、布料等,其通过粘附力和内聚力,由表面粘合而起连接物体的作用。
金牌项目
钢结构是由钢材制作并且通过焊接,螺栓等链接制成的工程结构。主要用在大型车间,厂房,电塔,场馆,桥梁,高层建筑等领域中。钢结构在工程项目中主要起到支撑作用,所以质量把关非常严格,钢结构检测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
2024年4月3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发布《市场监管总局关于2023年国家级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结果的通告》(以下简称为《通告》),对相关工作的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整改情况进行了公布。 作为国家级检测中心,中钢国检(国家金属制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
2024.04.08
清明节,又称踏青节,是我国传统的节日,也是人们缅怀先人、敬仰英烈的重要时刻。在这个寄托哀思、传承文化的日子里,我们不仅缅怀逝去的亲人,也致敬那些为社会发展做出贡献的先辈们。 作为专业的质量检测机构,我们深知责任与担当的重要性,我们始终坚守着对质量的严格把控和对安全的不懈追求。我们的工作,不仅是
2024.04.03
中钢国检上海分公司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 2021-2023 | 豫ICP备09000825号-12
客服
微信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
电话
400-7878-588
邮箱
info@zhonggangtest.com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