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检测小知识 /

地下工程防水板拉伸性能及断裂伸长率检测

地下工程防水板拉伸性能及断裂伸长率检测
时间:2022.07.27
作者:中钢国检
阅读:105
手机扫码查看
摘要: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进步,大量基础设施投入建设,推动了各种防水材料的发展,防水板作为一种常见的防水卷材广泛地应用于建筑、交通、市政、水利等领域。在地下工程中防水板要适应不同气候条件下建筑结构沉降、变形,地基不均匀沉降等不利因素,在隧道工程中又要承受因铺设基面不平以及绑扎钢筋等后续工作,存在顶破或撕裂的风险。   目前,市场上防水板的品种繁多,质量参差不齐,环境适应性不一,因此,工程建设者就更加看重防水板抗拉强度和断裂伸长率两项指标。     防水板拉伸性能检测的重要性 在地下工程中,防水板所铺设的基面是凹凸不平的,例如在隧道工程中,当遇到较大的起伏或空洞时,在施做二衬时会对防水板产生挤压,使防水板受拉,易断裂破坏。另外,基于隧道所处的环境及其受力特点,隧道修建完毕后应力会重新调整,从而造成围岩和初衬向内收缩,同样可能会对防水板进行挤压,产生局部拉伸作用。   在地下工程底板施工时,防水层没有保护措施,在进行钢筋绑扎和模板支护过程中,也会对防水板挤压和拉伸。此外,地下工程长期承受地下水压力,当地下水压力变化时,防水板应当能够承受地...
地下工程防水板拉伸性能及断裂伸长率检测

(图:地下工程防水板拉伸性能及断裂伸长率检测)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进步,大量基础设施投入建设,推动了各种防水材料的发展,防水板作为一种常见的防水卷材广泛地应用于建筑、交通、市政、水利等领域。在地下工程中防水板要适应不同气候条件下建筑结构沉降、变形,地基不均匀沉降等不利因素,在隧道工程中又要承受因铺设基面不平以及绑扎钢筋等后续工作,存在顶破或撕裂的风险。

 

目前,市场上防水板的品种繁多,质量参差不齐,环境适应性不一,因此,工程建设者就更加看重防水板抗拉强度和断裂伸长率两项指标。

 

01

 

防水板拉伸性能检测的重要性

在地下工程中,防水板所铺设的基面是凹凸不平的,例如在隧道工程中,当遇到较大的起伏或空洞时,在施做二衬时会对防水板产生挤压,使防水板受拉,易断裂破坏。另外,基于隧道所处的环境及其受力特点,隧道修建完毕后应力会重新调整,从而造成围岩和初衬向内收缩,同样可能会对防水板进行挤压,产生局部拉伸作用。

 

在地下工程底板施工时,防水层没有保护措施,在进行钢筋绑扎和模板支护过程中,也会对防水板挤压和拉伸。此外,地下工程长期承受地下水压力,当地下水压力变化时,防水板应当能够承受地基不均匀沉降产生的影响。

 

地下工程防水为一次性工程,不像屋面防水可以翻新翻修,一旦出现渗漏,将侵蚀混凝土内部钢筋,使钢筋锈蚀,改变结构受力状况,从而会产生新的裂缝,导致新的渗漏。长此以往循环下去,影响结构安全。综合分析,在工程施工和运营期间,众多因素可能对防水板产生拉伸效果,造成防水板损坏失去防水作用。因此,做好防水材料检测,提高检测结果准确性,把好防水材料质量关,对施工工程具有重要意义。

 

试验过程

1、试验仪器

微机控制电子万能试验机、防水卷材测厚仪、游标卡尺、恒温恒湿箱(标准养护,温度(23±2)℃,相对湿度(50±10)%)、裁片机等。

 

2、样品制备及养护

选择需要检测的防水板,按QCR 562.1-2018《铁路隧道防排水材料 第1部分:防水板》中规定,根据GB/T 528-2009 《硫化橡胶或热塑性橡胶拉伸应力应变性能的测定》的规定进行拉伸强度、断裂伸长率项目的检测。试样应按GB/T 2941规定的相应方法进行制备。

 

将样品展平后在恒温恒湿箱中进行标准养护24h,裁取哑铃1型试样,然后进行试验。试验环境温度控制在(23±2)℃。

 

3、具体试验方法

首先在试样的中心部位标记试验长度为(25.0±0.5)mm的两条标线,把试样对称地安装在试验机的上下夹持器上,保证拉力能均匀地分布在试样横截面上,然后用大变形引伸计的标距夹头夹持在试样标线上。夹持器的移动速度设置在(250±50)mm/min之间,启动试验机,试验过程中观察拉力和试验长度的变化情况。如果发现试样在狭窄的部分以外会发生断裂的情况,则舍弃该试样的试验结果,并另取一试样进行重复试验。

 

结语

防水板性能的好坏关系到整体工程质量,检测结论的准确性对科学评价工程质量至关重要。要想使检测结果更加准确,不仅要考虑环境因素的影响,还要注重设备的正确使用以及操作步骤的准确。通过检测标准严格对防水板拉伸试验进行检测,可以将试验工程中细节优化,提高了检测结论的准确性,提升了防水材料在实际工程中的使用效果。

外窗七性的影响因素及质量检测要点
建筑外窗七性即其抗风压性、气密性、水密性、隔声性、保温性、防火性和采光性,是衡量窗户安全性、密封性和实用性好坏的重要技术指标。作为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外窗不仅为建筑外立面提供了丰富的装饰效果,助力实现了建筑独特的外观视觉体验,还是控制建筑能耗的重要环节。随着节能减排理念的深入人心,现代建筑越来越注重
2024.03.29
蠕变与应力松弛之间的关系及试验的意义
蠕变是指在力的作用下,固体材料发生的缓慢的永久性变形的现象。往往是应力低于材料屈服强度并且经过长时间作用的结果。当材料长时间处于高温时,蠕变会更加剧烈,蠕变常常随着温度升高而加剧,这种变形的速率与材料性质、加载时间、加载温度和加载结构应力有关。 应力松弛即在金属构件总形变恒定的条件下,由于弹性
2024.03.29

广东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钢国检广东分公司为你推荐地下工程防水板拉伸性能及断裂伸长率检测。更多新更新的动态信息尽在广东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钢国检广东分公司官网,同时你还可以了解检测小知识检测小知识 其它信息或浏览新闻媒体。

金牌项目
可靠性测试就是为了评估产品在规定的寿命期间内,在预期的使用、运输或储存等所有环境下,保持功能可靠性而进行的活动。是将产品暴露在自然的或人工的环境条件下经受其作用,以评价产品在实际使用、运输和储存的环境条件下的性能,并分析研究环境因素的影响程度及其作用机理。
金牌项目
是一种常见的工业材料,主要用于粘合两种或多种不同的材料,如金属、陶瓷、玻璃、纸张、布料等,其通过粘附力和内聚力,由表面粘合而起连接物体的作用。
金牌项目
钢结构是由钢材制作并且通过焊接,螺栓等链接制成的工程结构。主要用在大型车间,厂房,电塔,场馆,桥梁,高层建筑等领域中。钢结构在工程项目中主要起到支撑作用,所以质量把关非常严格,钢结构检测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
为提高现场安全管控力度,推进质量、安全体系建设,3月19日,鲁南高铁工程建设指挥部组织津潍高铁代建段、日照站改各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开展了警示教育及专业培训活动。中钢国检结构所所长贺冬冬、工程师王刚强受邀对连续梁零号块缺陷检测、孔道压浆密实度缺陷检测进行现场讲解培训。 目前,常用零号块缺
2024.03.25
2024年3月2日至3日,由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组织的专家评审团队姚钦等一行莅临中钢国检,对中钢国检搬迁及扩项进行专业评审,并最终通过了评审。 3月2日上午,评审组召开现场评审首次会议,中钢国检洪涛主任、李鹏举副主任等人参加了会议。洪涛首先对CNAS评审组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
2024.03.12
中钢国检上海分公司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 2021-2023 | 豫ICP备09000825号-12
客服
微信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
电话
400-7878-588
邮箱
info@zhonggangtest.com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