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检测小知识 /

填埋场土工膜焊接质量检测

填埋场土工膜焊接质量检测
时间:2022.05.17
作者:中钢国检
阅读:160
手机扫码查看
摘要: 垃圾填埋场铺设HDPE土工膜已是很普遍的选择,但是铺设面积大,HDPE土工膜之间存在接缝焊接已是常事。HDPE土工膜焊接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填埋场的防渗系统水平乃至工程整体的质量,为减少焊缝渗漏点,土工膜在焊接后,必须进行焊接质量检测,提高其质量控制能有效降低后续机械材料等方面的消耗,也可避免填埋场投入运行后的地下水污染等环境污染问题。 根据CJJ 113-2007 《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防渗系统工程技术规范》中的规定,HDPE膜铺设过程中必须进行搭接宽度和焊缝质量控制。监理必须全过程监督膜的焊接和检验。  HDPE土工膜焊缝无损检测方法土工膜焊接质量常用的检测方法有目视检测、焊缝破坏检测和焊缝无损检测。目测是评价土工膜焊缝质量的一种粗略方法。破坏试验通过剪切或拉伸试验对焊接区域土工膜试样进行强度试验。焊缝无损检测包括真空检测法和气压试验法,无损检测能有效地检测土工膜在双焊缝条件下的焊接质量。 1、 HDPE土工膜热熔焊接的气压检测针对热熔焊接形成的双轨焊缝,焊缝中间预留气腔的特点,应采用气压检测设备检测焊缝的强度和气密性。一条焊缝施工完毕后,将焊缝气腔...
填埋场土工膜焊接质量检测

(图:填埋场土工膜焊接质量检测)

垃圾填埋场铺设HDPE土工膜已是很普遍的选择,但是铺设面积大,HDPE土工膜之间存在接缝焊接已是常事。HDPE土工膜焊接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填埋场的防渗系统水平乃至工程整体的质量,为减少焊缝渗漏点,土工膜在焊接后,必须进行焊接质量检测,提高其质量控制能有效降低后续机械材料等方面的消耗,也可避免填埋场投入运行后的地下水污染等环境污染问题。
 
根据CJJ 113-2007 《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防渗系统工程技术规范》中的规定,HDPE膜铺设过程中必须进行搭接宽度和焊缝质量控制。监理必须全过程监督膜的焊接和检验。
 

填埋场土工膜2


HDPE土工膜焊缝无损检测方法
土工膜焊接质量常用的检测方法有目视检测、焊缝破坏检测和焊缝无损检测。目测是评价土工膜焊缝质量的一种粗略方法。破坏试验通过剪切或拉伸试验对焊接区域土工膜试样进行强度试验。焊缝无损检测包括真空检测法和气压试验法,无损检测能有效地检测土工膜在双焊缝条件下的焊接质量。
 
1、 HDPE土工膜热熔焊接的气压检测
针对热熔焊接形成的双轨焊缝,焊缝中间预留气腔的特点,应采用气压检测设备检测焊缝的强度和气密性。一条焊缝施工完毕后,将焊缝气腔两端封堵,用气压检测设备对焊缝气腔加压至250kPa,维持3~5min,气压不应低于240kPa,然后在焊缝的另一端开孔放气,气压表指针能够迅速归零视为合格。
 
对热熔焊接每条焊缝应进行气压检测,合格率应为100%。
 
2、HDPE土工膜挤压焊接的真空检测
挤压焊接所形成的单轨焊缝,应采用真空检测方法,用真空检测设备直接对焊缝待检部位施加负压,当真空罩内气压达到25kPa~35kPa时焊缝无任何泄露方视为合格。
 
对挤压焊接每条焊缝应进行真空检测,合格率应为100%。
 
3、HDPE土工膜挤压焊接的电火花检测
电火花检测方法等效于真空检测,适应地形复杂的地段,应预先在挤压焊缝中埋设一条φ0.3~0.5mm的细铜线,利用35kv的高压脉冲电源探头在距离焊缝10~30mm的高度探扫,无火花出现视为合格,出现火花的部位说明有漏洞。
 
土工膜电火花检测方法是目前填埋场防渗层完整性检测的主要技术手段,它能探测到防渗土工膜上不小于1mm的渗漏破损。电火花检测具有易操作、效率高、准确率高等优点,目前深受广大土工膜渗漏检测技术员青睐。
 
HDPE土工膜焊缝质量破坏检测方法
 
HDPE土工膜焊缝强度的破坏性取样检测
针对每台焊接设备焊接一定长度,取一个破坏性试样进行室内实验分析(取样位置应立即修补)。定量地检测焊缝强度质量,热熔及基础焊缝强度合格的判定应依据标准中的规定进行。
 
(1)焊缝强度的破坏性取样检测,按每1000m取一个350mm×1000mm样品做室内破坏性强度测试,合格率应为100%。
 
(2)每个破坏性取样的焊缝试样裁取10个25.4mm宽的标准试件,分别做5个剪切实验和5个剥离实验。每种实验5个试样的测试结果中应有4个符合标准中的要求,且平均值应达到标准中规定的的标准、最低值不低于标准值的80%方视为通过强度测试。
 
(3)若未通过强度测试,应在测试失败的位置沿焊缝两端各6m范围内重新取样测试,重复以上过程直至合格为止。对排查出有怀疑的部位用挤出焊接方式加以补强。
 
总结
填埋场土工膜焊接质量作为检测过程中的一个重要指标,它的合格与否关系着整个工程的质量,决定了是否存在污染的风险。在填埋场的施工中,特别是施工验收的时候,土工膜焊接质量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
 
为避免垃圾填埋场防渗系统出现渗漏,而引起污染周边环境,在施工中一定要做好相应的措施,注意施工质量,做好质量管理和检验工作,及早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才能最大程度地将垃圾填埋场对环境的污染降到最低。因此对土工膜焊接质量的检测非常有必要且具有实际性意义。

防火涂料的分类及对应检测项目(必看)
防火涂料是一种用于可燃性基材表面,能降低被涂材料表面的可燃性、阻滞火灾的迅速蔓延,用以提高被涂材料耐火极限的一种特殊材料。 防火涂料的主要功效 1、防火涂料可以延缓火势蔓延的速度; 2、在发生火灾时可以给人们提供更多的撤离时间,增加逃生的机会,从而保护人员的生命安全; 3、可以减少火灾对
2024.04.19
轻钢龙骨主要检测项目详解
在现代建筑的宏伟蓝图中,轻钢龙骨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它们如同建筑的骨骼,支撑起空间的构架,却又不显山露水。今天,我们就来揭开轻钢龙骨的神秘面纱,从多个角度探讨它的内涵、价值以及检测的重要性。 轻钢龙骨,顾名思义,是一种轻型钢材制成的建筑材料,由轻型钢材制成的建筑龙骨,主要用于搭建建筑内部的墙
2024.04.19

广东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钢国检广东分公司为你推荐填埋场土工膜焊接质量检测。更多新更新的动态信息尽在广东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钢国检广东分公司官网,同时你还可以了解检测小知识检测小知识 其它信息或浏览新闻媒体。

金牌项目
可靠性测试就是为了评估产品在规定的寿命期间内,在预期的使用、运输或储存等所有环境下,保持功能可靠性而进行的活动。是将产品暴露在自然的或人工的环境条件下经受其作用,以评价产品在实际使用、运输和储存的环境条件下的性能,并分析研究环境因素的影响程度及其作用机理。
金牌项目
是一种常见的工业材料,主要用于粘合两种或多种不同的材料,如金属、陶瓷、玻璃、纸张、布料等,其通过粘附力和内聚力,由表面粘合而起连接物体的作用。
金牌项目
钢结构是由钢材制作并且通过焊接,螺栓等链接制成的工程结构。主要用在大型车间,厂房,电塔,场馆,桥梁,高层建筑等领域中。钢结构在工程项目中主要起到支撑作用,所以质量把关非常严格,钢结构检测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
2024年4月3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发布《市场监管总局关于2023年国家级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结果的通告》(以下简称为《通告》),对相关工作的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整改情况进行了公布。 作为国家级检测中心,中钢国检(国家金属制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
2024.04.08
清明节,又称踏青节,是我国传统的节日,也是人们缅怀先人、敬仰英烈的重要时刻。在这个寄托哀思、传承文化的日子里,我们不仅缅怀逝去的亲人,也致敬那些为社会发展做出贡献的先辈们。 作为专业的质量检测机构,我们深知责任与担当的重要性,我们始终坚守着对质量的严格把控和对安全的不懈追求。我们的工作,不仅是
2024.04.03
中钢国检上海分公司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 2021-2023 | 豫ICP备09000825号-12
客服
微信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
电话
400-7878-588
邮箱
info@zhonggangtest.com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