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检测小知识 /

吸声材料的吸声性能检测

吸声材料的吸声性能检测
时间:2022.05.17
作者:中钢国检
阅读:149
手机扫码查看
摘要: 何为吸声? 声波通过媒质或入射到媒质分解面上时,声能的减少过程称为吸声或声吸收。某种材料或结构的吸声能力大小通常用吸声系数来表示,即入射声能和反射声能的差值与入射声的比值,记为α,吸声系数α取值在0~1之间。材料的吸声着眼于声源一侧反射声能的大小,目标是反射声能要小。   一般地,α在0.2以上的材料被称为吸声材料,α在0.5以上的材料就是理想的吸声材料。当α=0时,表示声能全部反射,材料不吸声;α=1时表示材料吸收全部声能,没有反射。吸声系数α的值越大,表明材料(或结构)的吸声性能越好。吸声系数α与入射声波的频率有关,同一材料在不同频率下的吸声系数是不同的。     吸声原理 吸声的原理是声能转换为热能,比如吸音棉的吸音原理是由于声音在吸音棉的中空纤维结构中不断消耗转换为热能导致。在吸声降噪过程中,常采用空腔共振吸声、多孔吸声材料、薄板共振吸声结构、穿孔板共振吸声结构和微穿孔板共振吸声结构等技术来实现减噪目的。这些技术方法都能达到不同程度的减...
吸声材料的吸声性能检测

(图:吸声材料的吸声性能检测)

何为吸声?

声波通过媒质或入射到媒质分解面上时,声能的减少过程称为吸声或声吸收。某种材料或结构的吸声能力大小通常用吸声系数来表示,即入射声能和反射声能的差值与入射声的比值,记为α,吸声系数α取值在0~1之间。材料的吸声着眼于声源一侧反射声能的大小,目标是反射声能要小。

 

一般地,α在0.2以上的材料被称为吸声材料,α在0.5以上的材料就是理想的吸声材料。当α=0时,表示声能全部反射,材料不吸声;α=1时表示材料吸收全部声能,没有反射。吸声系数α的值越大,表明材料(或结构)的吸声性能越好。吸声系数α与入射声波的频率有关,同一材料在不同频率下的吸声系数是不同的。

 

12

 

吸声原理

吸声的原理是声能转换为热能,比如吸音棉的吸音原理是由于声音在吸音棉的中空纤维结构中不断消耗转换为热能导致。在吸声降噪过程中,常采用空腔共振吸声、多孔吸声材料、薄板共振吸声结构、穿孔板共振吸声结构和微穿孔板共振吸声结构等技术来实现减噪目的。这些技术方法都能达到不同程度的减噪目标,并且各有特点,其吸声原理不尽相同。

 

多孔吸声材料中具有许许多多贯通的微小间隙,因而具有一定的通气性。当声波入射到多孔材料表面时,可以进入细孔中去,引起孔隙内的空气和材料本身振动,空气的摩擦和黏滞作用使振动能(声能)不断转化为热能,从而使声能衰减,消耗一部分声能,即使有一部分声能透过材料到达壁面,也会在反射时再次经过吸声材料,声能又一次被吸收。

 

13

 

穿孔板吸声结构实际上是由许多单个共振器并联而成的共振吸声结构,封闭空腔壁上开一个小孔与外部空气相通;由于孔径和孔长度小于声波波长,孔中的空气柱弹性形变很小,可以看成无形变的质量块;腔体中空气随声波做弹性振动,相当于弹簧。入射声波激发孔颈中空气柱(类似弹簧)往复运动,与颈壁摩擦,部分声能转化为热能而耗损,达到吸声目的。当入射声波的频率与共振器的固有频率相同时,发生共振,空气柱运动加剧,振幅和振速达最大,阻尼也最大,消耗声能最多,吸声性能最好。

 

不同频率的声波入射时,这种共振系统会产生不同的响应。当入射声波的频率接近系统固有的共振频率时,系统内空气的振动很强烈,声能大量损耗,即声吸收最大。相反,当入射声波的频率远离系统固有的共振频率时,系统内空气的振动很弱,因此吸声的作用很小。

 

14

 

影响因素

材料的吸声性能不仅与材料本身的孔隙率或容重、密度、厚度等结构参数有关,而且与入射声波的频率、环境的温度、湿度和气流等因素有关。当湿度较大时,材料孔隙中含水量增大,孔隙被堵塞,吸声材料中的空气不再连通,空隙率下降,吸声性能下降,吸声频率特性也将改变。当温度下降时,低频吸声性能增加;温度上升时,低频吸声性能下降。

 

实验表明,吸声材料(主要指多孔材料)对中、高频声吸收较好,而对低频声吸收性能较差,若采用共振吸声结构则可以改善低频吸声性能。

 

常见吸声材料

吸声材料中最常用的是多孔性吸声材料,其次是柔性材料及膜状材料等。工程中常将多孔性吸声材料做成各种几何体来使用。多孔材料一般有纤维类、泡沫类和颗粒类三大类型。

 

纤维类分无机纤维和有机纤维二类。无机纤维类主要有玻璃棉、玻璃丝、矿渣棉、岩棉及其制品等。有机纤维类的吸声材料主要有棉麻下脚料、棉絮、稻草、海草、棕丝等,还有甘蔗渣、麻丝等经过加工加压而制成的各种软质纤维板。这类有机材料具有价廉、吸声性能好的特点。

 

15

 

泡沫类吸声材料主要有脲醛泡沫塑料、氨基甲酸酯泡沫塑料、海绵乳胶、泡沫橡胶等,目前应用较多的是聚氨酯泡沫塑料。此类材料的特点是容积密度小、导热系数小、质地软,但其同时也有易老化、耐火性差等缺点。

 

颗粒类主要有膨胀珍珠岩、多孔陶土砖、矿渣水泥、木屑石灰水泥等,具有保温、防潮、不燃、耐热、耐腐蚀、抗冻等优点。

 

吸声性能检测

对于吸声材料及产品的吸声性能检测,通常在专业声学实验室混响室进行,且早已有GB/T 20247-2006《声学 混响室吸声测量》等具体的国家标准规范为依据。为了确保试验检测数据的准确性,混响室应能够保证室内声场的扩散状态,满足相关标准对扩散声场的要求。

硅酮胶的相容性检测 硅酮结构密封胶相容性试验
硅酮结构密封胶相容性试验依据《GB 16776-2005 建筑用硅酮结构密封胶》标准进行试验检测。硅酮胶的相容性检测通常涉及将硅酮胶与其他材料或化合物进行接触,并观察它们之间的相互作用。
2024.04.16
水泥水化热试验哪里可以检测 水泥水化热检测费用
水泥水化热是衡量水泥质量的重要指标之一,水泥水化热试验哪里可以检测?水泥水化热检测费用需要多少钱?下面本文为您解答。
2024.04.11

广东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钢国检广东分公司为你推荐吸声材料的吸声性能检测。更多新更新的动态信息尽在广东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钢国检广东分公司官网,同时你还可以了解检测小知识检测小知识 其它信息或浏览新闻媒体。

金牌项目
可靠性测试就是为了评估产品在规定的寿命期间内,在预期的使用、运输或储存等所有环境下,保持功能可靠性而进行的活动。是将产品暴露在自然的或人工的环境条件下经受其作用,以评价产品在实际使用、运输和储存的环境条件下的性能,并分析研究环境因素的影响程度及其作用机理。
金牌项目
是一种常见的工业材料,主要用于粘合两种或多种不同的材料,如金属、陶瓷、玻璃、纸张、布料等,其通过粘附力和内聚力,由表面粘合而起连接物体的作用。
金牌项目
钢结构是由钢材制作并且通过焊接,螺栓等链接制成的工程结构。主要用在大型车间,厂房,电塔,场馆,桥梁,高层建筑等领域中。钢结构在工程项目中主要起到支撑作用,所以质量把关非常严格,钢结构检测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
2024年4月3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发布《市场监管总局关于2023年国家级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结果的通告》(以下简称为《通告》),对相关工作的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整改情况进行了公布。 作为国家级检测中心,中钢国检(国家金属制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
2024.04.08
清明节,又称踏青节,是我国传统的节日,也是人们缅怀先人、敬仰英烈的重要时刻。在这个寄托哀思、传承文化的日子里,我们不仅缅怀逝去的亲人,也致敬那些为社会发展做出贡献的先辈们。 作为专业的质量检测机构,我们深知责任与担当的重要性,我们始终坚守着对质量的严格把控和对安全的不懈追求。我们的工作,不仅是
2024.04.03
中钢国检上海分公司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 2021-2023 | 豫ICP备09000825号-12
客服
微信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
电话
400-7878-588
邮箱
info@zhonggangtest.com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