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检测小知识 /

混凝土梁配件多元合金共渗检测

混凝土梁配件多元合金共渗检测
时间:2022.03.18
作者:中钢国检
阅读:160
手机扫码查看
摘要: 多元合金共渗 多元合金共渗即以锌粉、铝粉、稀土金属等材料为主要组分,并根据需要加入填充组分、活化组分等做成多元渗剂,经过真空加温,使多元渗剂中的金属原子通过互相扩散在钢铁表面形成多元合金渗层的表面处理工艺。多元合金共渗是在真空渗锌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种钢铁制件防腐处理工艺,是渗锌工艺的发展和创新。   多元合金共渗的技术原理是利用物理、化学吸附沉积和机械碰撞使多元金属粉在工件表面形成镀层。由于其他金属元素的引入,使渗层由类似多种合金组成,从而提高渗层的防锈性能。相比真空渗锌,多元合金共渗在厚度、硬度、耐磨性、韧性和耐蚀性等多方面均获得更大提高,不仅能节省更多原料,还具有无氢脆危害等特征。   相关应用 由于多元合金共渗技术有诸多优势,因此已被广泛应用在多个领域当中,而涉及多元合金共渗防腐技术应用的铁路混凝土梁配件主要包括:支座预埋板(含联结螺栓)及套筒、防落梁预埋板及挡块(含联结螺栓)等支座预埋配件,连接板预埋件,T形钢、U形螺栓等预埋件,接触网支柱、下锚拉线等供电用预埋件。   科学检测 若要配件多元合金共渗防腐符合相应的规范要求,...
混凝土梁配件多元合金共渗检测

(图:混凝土梁配件多元合金共渗检测)

多元合金共渗

多元合金共渗即以锌粉、铝粉、稀土金属等材料为主要组分,并根据需要加入填充组分、活化组分等做成多元渗剂,经过真空加温,使多元渗剂中的金属原子通过互相扩散在钢铁表面形成多元合金渗层的表面处理工艺。多元合金共渗是在真空渗锌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种钢铁制件防腐处理工艺,是渗锌工艺的发展和创新。

 

多元合金共渗的技术原理是利用物理、化学吸附沉积和机械碰撞使多元金属粉在工件表面形成镀层。由于其他金属元素的引入,使渗层由类似多种合金组成,从而提高渗层的防锈性能。相比真空渗锌,多元合金共渗在厚度、硬度、耐磨性、韧性和耐蚀性等多方面均获得更大提高,不仅能节省更多原料,还具有无氢脆危害等特征。

合金共渗

 

相关应用

由于多元合金共渗技术有诸多优势,因此已被广泛应用在多个领域当中,而涉及多元合金共渗防腐技术应用的铁路混凝土梁配件主要包括:支座预埋板(含联结螺栓)及套筒、防落梁预埋板及挡块(含联结螺栓)等支座预埋配件,连接板预埋件,T形钢、U形螺栓等预埋件,接触网支柱、下锚拉线等供电用预埋件。

 

科学检测

若要配件多元合金共渗防腐符合相应的规范要求,需要满足两个前提条件:

A.配件材质、外观尺寸、机械性能等指标满足设计图纸及相应的技术文件要求;

B.多元渗剂中的锌粉、铝粉、稀土金属应分别满足相应标准规范规定的技术要求。

如果这两项有其中一项不满足要求,就无法保证多元合金共渗配件符合相关技术条件。但这并不意味着满足这两项要求就能够确保多元合金共渗配件满足技术要求,而是还需要通过其他检测项目来确定。

 

1、外观检测

对于配件多元合金共渗层的技术检测,首先应对外观进行检测,在天然散射光线下用目测方法进行检测,外观应色泽均匀,成灰色状。

 

2、渗层中金属元素检测

合金共渗层由多种金属元素组分,采用能谱仪对渗层断面进行成分定性测试,多元合金共渗层在0μm~5μm范围内任取3点,其中至少有一点应含有Zn、Al、La、Fe等元素。

防落梁预埋钢板电镜试验记录

3、渗层厚度检测

对于渗层厚度的检测,可以采用扫描电镜方法进行,根据所测得原始数值计算最终结果。也可按照GB/T 4956-2003《磁性基体上非磁性覆盖层 覆盖层厚度测量 磁性法》中方法进行渗层厚度检测。但需要强调的是,当对检测结果存在异议时,应以扫描电镜方法测定的结果为准。

 

4、渗层表面硬度检测

试验一般在10℃~35℃室温下进行,对于温度较为严格的试验,室温应为23℃±5℃。将制备好的试样稳固地放置于钢性试台上,使压头与试样表面接触,按要求垂直于试验面施加试验力,并保持试验力10s~15s(特殊材料试样除外)。按照试验相关规范进行试验结果的计算和测量,其结果应不小于基体硬度。

 

5、耐盐雾性测定

耐盐雾性是采用多元合金共渗防腐技术配件较为重要的性能之一,在进行耐盐雾性测定时应分情况而定。普通配件耐盐雾性测定直接根据GB/T 10125-1997的规定进行,而大型配件在检验前应进行切割取样,且断面根据相关规范规定进行封闭处理。

盐雾试验箱

 

6、螺栓、螺母公差配合检验

采用经计量检定合格的通止规对螺栓、螺母公差配合进行检验。

硅酮胶的相容性检测 硅酮结构密封胶相容性试验
硅酮结构密封胶相容性试验依据《GB 16776-2005 建筑用硅酮结构密封胶》标准进行试验检测。硅酮胶的相容性检测通常涉及将硅酮胶与其他材料或化合物进行接触,并观察它们之间的相互作用。
2024.04.16
水泥水化热试验哪里可以检测 水泥水化热检测费用
水泥水化热是衡量水泥质量的重要指标之一,水泥水化热试验哪里可以检测?水泥水化热检测费用需要多少钱?下面本文为您解答。
2024.04.11

广东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钢国检广东分公司为你推荐混凝土梁配件多元合金共渗检测。更多新更新的动态信息尽在广东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钢国检广东分公司官网,同时你还可以了解检测小知识检测小知识 其它信息或浏览新闻媒体。

金牌项目
可靠性测试就是为了评估产品在规定的寿命期间内,在预期的使用、运输或储存等所有环境下,保持功能可靠性而进行的活动。是将产品暴露在自然的或人工的环境条件下经受其作用,以评价产品在实际使用、运输和储存的环境条件下的性能,并分析研究环境因素的影响程度及其作用机理。
金牌项目
是一种常见的工业材料,主要用于粘合两种或多种不同的材料,如金属、陶瓷、玻璃、纸张、布料等,其通过粘附力和内聚力,由表面粘合而起连接物体的作用。
金牌项目
钢结构是由钢材制作并且通过焊接,螺栓等链接制成的工程结构。主要用在大型车间,厂房,电塔,场馆,桥梁,高层建筑等领域中。钢结构在工程项目中主要起到支撑作用,所以质量把关非常严格,钢结构检测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
2024年4月3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发布《市场监管总局关于2023年国家级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结果的通告》(以下简称为《通告》),对相关工作的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整改情况进行了公布。 作为国家级检测中心,中钢国检(国家金属制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
2024.04.08
清明节,又称踏青节,是我国传统的节日,也是人们缅怀先人、敬仰英烈的重要时刻。在这个寄托哀思、传承文化的日子里,我们不仅缅怀逝去的亲人,也致敬那些为社会发展做出贡献的先辈们。 作为专业的质量检测机构,我们深知责任与担当的重要性,我们始终坚守着对质量的严格把控和对安全的不懈追求。我们的工作,不仅是
2024.04.03
中钢国检上海分公司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 2021-2023 | 豫ICP备09000825号-12
客服
微信
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
电话
400-7878-588
邮箱
info@zhonggangtest.com
返回